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水稻套养甲鱼每亩多赚3000元

2016-12-22 09:04  来源:海宁日报 见习记者钱海飞

 

  稻鳖共生养出的生态甲鱼。(奥力家庭农场供图)

      #!time!#今年以来,海宁市持续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目前,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居嘉兴第一,养殖业加快转型提升,乡村旅游初显成效。2017年我市计划完成农业有效投入6亿元。

  农业故事:家庭农场主致力稻鳖共生收获丰

  近日,在海宁奥力家庭农场内,5名工人正忙着收割最后一块水稻田。位于周王庙镇云龙村的奥力家庭农场与普通养殖场不同,它是我市渔业节能减排试点,养殖池塘一半是水面,一半是稻田。塘中主要饲养甲鱼,甲鱼可以自由地爬进稻田去晒背和摄食。

  早在半个月前,适宜机插机割的稻田已全部完成收割,稻田里的甲鱼也爬到水池里冬眠了。“我们的甲鱼只吃水稻田里的虫子,绿色健康,每斤能卖到100多元。”奥力家庭农场主褚少民告诉记者。

  自2014年以来,在“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市农经局大力推广生态种养模式,以池塘种稻为主,推广鱼菜共生、鱼稻共生、轮作等模式。而奥力家庭农场从2012年就开始探索池塘稻鳖共生模式,经多年发展,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池塘种养新模式。

  “我们的‘稻鳖共生’模式,不用打农药,甲鱼自然会吃掉虫子,它们排出的粪便再‘反哺’稻田,既减少水体污染,又可增加粮食产出,可谓生态、社会效益双丰收。”褚少民说。目前,农场凭借技术优势,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与杭州大型农庄抱团合作,实施品牌营销,还增加了钓鱼等休闲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

  2016年,奥力家庭农场总放养中华鳖13.86吨、种植水稻净面积52亩,总产中华鳖25.6吨、稻谷26.7吨,预计总产值200多万元,亩均增效3000元。

  同样是“池塘种稻”,在一村之隔的浙江盛旭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口口整齐划一的养殖塘。“我们种植的水稻品种来自浙江大学,能够长到1.5米至2米。通过对池塘底部改造,就可以在养虾的同时种植水稻。”基地负责人苏晓逸介绍道。传统的水产养殖要定期给池塘换水,而苏晓逸的池塘几乎不用换水。池塘里,鱼虾等水生动物的排泄物为水稻提供生长养分,水稻的生长又能改善水质,为水生动物提供栖息场所。

  据悉,今年以来,市农经局还探索了菱鳖共生、养虾和榨菜轮作、澳洲淡水龙虾和轮叶黑藻共生等模式,鼓励农户在不同种养密度、不同管理措施下试验示范,有效加快了生态循环农业的推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