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拱墅区四大专项行动助推“运河沿岸名区”建设

2017-07-02 09: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华炜

1.jpg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转型促升级,重现“十里银湖墅”;扬帆再启航,运河新贵耀杭城。

  坐拥京杭大运河得天独厚的条件,自古以来,拱墅区便是杭州的经济、文化重地。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杭钢、杭炼、浙麻等企业云集于此,鼎盛时期的拱墅工业产值占杭州主城区的60%,但同时也带来了煤灰、污水和烟尘等污染。

  面对曾经遗留下的历史问题,拱墅区有着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深化浙江省委“八八战略”在拱墅区的实践,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根据全区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实施“深耕南部、决战北部、文化引领、产业立区”四大战略,全力打造开放包容活力之区、产业转型样板之区、现代都市魅力之区、江南水乡秀美之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努力建成运河沿岸名区。

  如今,站在大运河畔北眺,昔日的烟囱已变成摩登楼宇,灰蒙蒙的天空逐渐被“擦拭”干净,拱墅区正在经历令人瞩目的“涅槃重生”。

  为了许拱墅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全区开展了“城中村改造、产业平台建设、项目建设、消除劣V类”四大专项行动。对于拱墅的未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颗大运河最南端的珍珠,必将绽放出夺目的光芒。

  “拱墅速度” 城中村改造征迁势如破竹

  4月29日晚,“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东新、大关实现整村签约清零,从启动签约到全面完成,用时不到一周;5月17日,仅3天时间,涉及蔡马新村地块和九十六亩头地块的蔡马城中村改造项目圆满完成整村签约清零;5月19日,康桥街道西杨整村243户顺利完成整村签约清零;5月27日,祥符街道新文村314户整村签约清零……

  拱墅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捷报频传,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原来,为了加快城中村改造,拱墅建立了区委区政府领导包干,区人大、政协领导助推的机制,集中签约期间配备动迁、评估、律师、医生等做好后勤保障,全方位促进谈判。

  心系群众,取信于民,则是征迁工作能够顺利推进的关键。比如上塘街道蔡马征迁老年过渡房,配备24小时监控及呼叫系统,公共过道铺设了防滑塑胶地板,让家有老人的征迁户免去了后顾之忧,更加配合政府的征迁工作。

  因此,仅仅用时1个多月,拱墅区累计启动签约16个村,累计完成签约3012户,实现7个村整村签约清零。

  今年,拱墅区要完成4个街道28个村共计5496户的征迁工作。一年征迁量相当于过去五年的总量,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接下来,全区将继续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力争到今年底基本完成所有社区签约清零,全面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

  产业立区 打造各具特色的十大产业平台

  抓住“后峰会前亚运”千载难逢的时机,拱墅区已准备在“运河畔”拥抱“全世界”,书写产业与创新格局的新篇章,而精心培育好产业平台,是地方政府抓经济建设最有效的载体,也是拱墅发展的后劲。

  为此,拱墅区着力打造“十大产业平台”,包括北部软件园、运河财富小镇、上塘电商小镇、智慧网谷小镇等,涵盖了信息技术、互联网金融、新能源、汽车服务等多个领域。

  比如作为杭州首批创新型产业用地、以“信息电商”为核心的智慧网谷小镇,近日刚刚与互联网巨头新浪和奇虎360完成签约;运河财富小镇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22.89亿元,集聚大量设计企业和人才的工业设计小镇一期也将于近期亮相……

  近年来,拱墅大力推动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关停转迁,引进了一批好的项目,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创业”;抓好“十大产业平台”建设,打造经济发展的“新蓝海”,则是拱墅的“二次创业”。

  转型升级 重大项目助推全区发展

  拱墅区始终把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作为重中之重,“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重大项目建设对全区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有着支撑作用。

  今年全区确保实现推进前期5个,开工20个,续建25个,竣工10个,投用10个,共70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包括6个省重点项目,30个市重点项目。

  去年3月,中粮杭州大悦城开工建设,未来,将建成继北京、上海等地之后的第八座大悦城,计划于2019年12月底竣工。

  英蓝国际金融中心、杭州顺丰创新中心、汉港.凯旋广场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建筑面积达11.8万平方米的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将打造成顶级金融楼,杭州顺丰创新中心以跨境电商为主题,将打造成电商产投中心、全国电商服务中心等五大场所。

  城西体育公园总用地面积近700亩,由知名体育公司参与设计、运营,公园最大的特色是95%被生态绿化覆盖,是个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

  截至今年4月底的统计,拱墅区完成投资114.6亿元,绝对量居五城区首位。

  开阔思路 “六五四一”战略保驾剿灭劣V类水行动

  在全省如火如荼开展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拱墅区开阔思路,积极创新,对列入治理计划的41条河道、108个项目按照“片区”的概念进行划分,实行片区治理、EPC总承包,重点实施“六五四一”战略。

  “六”——六大片区协同治理。针对地理位置相近、治理方式相似的河道,分为塘河、康桥、上塘等六个片区,到5月底已完成全部项目的4/5,6月中下旬全部项目收官。

  “五”——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区住建局牵头实施建筑工地专项整治,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实施三无小餐饮企业专项整治,区环保分局牵头实施沿河堆场、砂场、煤场、码头专项整治,区拆违办牵头实施沿河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区发改局牵头实施四无企业专项整治,区治水办每周汇总本周行动开展情况,并编辑简报送各成员单位、区领导及各区级河长。

  “四”——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四清”专项行动。由区城管局、各街道共同对拱墅区范围包括运河在内的所有河道实施清管、清口、清岸、清障。4月以来,全区总清淤量802.3吨。清理河岸杂物48处,清理河道障碍28处。

  “一”——紧紧围绕城中村改造。通过结合城中村拆迁改造,截断生活污水入河。

  到今年年底,拱墅区全域范围内62条河道将全部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达到Ⅴ类及以上水质标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