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最多跑一次”,郑宅365便民服务中心这样做

2017-06-27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天娇 郑轩昂

  浙江在线杭州6月26日讯(通讯员 黄天娇 郑轩昂)“这次来办准生证,我们一进大厅就明显感觉到了365的改变。”日前,来郑宅镇365服务中心办理孩子准生证的郑灵章夫妻这样说道,“一个是标识更清楚了,7个窗口都写明了办理的业务,一看就知道该去那个窗口办理。另外一个是有了休息区和资料填写区,跟银行一样,挺方便的。”正坐在休息区等儿子送资料的石源村村民王大爷听到这话,也跟着说了他看到的转变,“小后生小姑娘还都穿上了白衬衫,挂了个牌子,讲话也挺亲切。”

  这些改变,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今年3月,随着郑宅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位于镇区中心的365便民服务中心也开展了降层和立面改造工作。5月,一个古韵雅致的服务中心便展现在了大家眼前。

  “外观有了大提升,服务就更不能落后。”实际上,自从省委提出了“最多跑一次”的目标,郑宅镇就努力向“不该缴的钱不可让百姓多交一分,无需等时不应该让群众多等一刻”的追求奋进。

  为了让群众获得更好的服务,5月初,郑宅镇调配充实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抽调各业务线骨干专职坐镇365。村民只要到365便民服务中心,就能获得各项业务的咨询、引导和服务。期间,便民中心的服务人员还接受了两次培训,学习“最多跑一次”精神和相关业务技能,提高了服务质量。

  与此同时,365服务中心的内部设施也悄然发生着转变:完善了综合受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城建国土、民政残联、综治信访、三资服务7个窗口的标识,让前来办事的村民一目了然;开辟了休息区,配套了便民药箱、饮水机、资料区,让等待人员有了休憩地;增设资料填写区并提供填表样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在意见反馈处,放置意见箱、意见薄,希望通过群众反馈意见,改善服务;增添了多处绿植,通过绿化美化提高服务中心“颜值”,让前来办事的村民心情愉悦。

  此外,为了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村民少跑乃至只跑一次,郑宅镇还进一步完善了服务机制。 

  一方面,对办理事项进行了梳理,明确了各项办理业务所需要的必要资料,制定了郑宅镇“一次性告知清单”,把服务中心可办理的业务、业务的承办部门、该项业务所需材料、办结时间等全部罗列规整清楚,村民只需要对照清单准备材料即可。

  另一方面,出台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全程代理制等一系列制度,并制作了“最多跑一次”服务流程图。第一个负责接待和办事的窗口人员为首问负责人。首问负责人必须热情接待,主动了解办理事项,认真给予答复,不得推诿。工作人员必须一次性告知相关流程和所需资料,详细说明资料准备和表格填写的注意事项。

  同时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办公,材料齐全能当场办结的应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应做好资料审核、登记、移交办理、督促办结、办结后的资料送达等全程代理服务。特别是办结后,要求确保通过快递或者驻村干部、网格员将资料上门送达至申办人手中。目前,郑宅镇365便民服务中心能实现“最多跑一次”业务有57项,能够实现即时办理的业务有27项。

  “现在和以前比,办事真的快了很多。”顺利办完准生证的郑灵章说,来之前朋友告诉我办理准生证还需要到村委会开证明、盖章,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只需要带上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和结婚证,到计划生育窗口填写一张表格,几分钟就能即时办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