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新区文明城市创建“抓大不放小”

2017-06-23 08: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陈丽燕

  “请大家‘擦亮’眼睛,勤动手脚,尽量不要放过每一个旮旯角落。”近日,新南社区党总支书记袁芳带领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再次深入中山怡和园小区及周边,对楼道墙体、电线杆、树干进行“地毯式”检查。袁芳坦言,小区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这不仅使居民从中受益,而且能为城市形象“加分”。

  小区“乱张贴”现象虽然只是影响居住环境的小因素,却也是关乎城市文明形象的大问题。据介绍,南湖新区作为新城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在面对各项问题时更要“抓大不放小”。针对文明创建迎检工作,南湖新区上下通过积极细化工作任务,主动突出问题导向,开展了一系列以治理城市“顽疾”、提升城区品位、营造文明氛围为主的专项行动。

  这几天,一些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在路过南湖市民广场时,多了一块块显眼的公益广告牌。不仅如此,在主干道两侧的路灯道旗、公交车站台、城市公园等地,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牌更是引人注目,同时,南湖新区在建工地较多,以往的工地围墙广告也改换了“新颜”,成为了公益广告。如今,户外公益广告已成为南湖新区营造文明创建氛围的重要媒介。

  文明城市创建不在一朝一夕,应重在长效管理,并且完善好工作机制。“为了把各项工作做实,针对文明城市创建,新区主要领导亲自‘坐镇’,明确项目责任人和社区负责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而面对重点难题,新区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派出所等部门积极联动,合力进行攻坚。”南湖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来,每到下午,南溪农贸市场附近会有城管执法队员在此巡逻,以严格把控“形象关”。南湖新区作为城市副中心,应该成为文明的标杆。今年,南湖新区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项目化管理,绿化、亮化、美化,突出新品质、提升新环境,加大对违章设摊、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行为的执法力度,对餐饮单位环境进行重点整治,并重点加强道路保洁,增加保洁频次,还对各小区物业公司进行考核奖励,以引导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

  众所周知,市区道路环境问题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一旦管控不好,就会成为城市形象的“减分项”。为此,南湖新区全面实施了“全域路长制”,即由主要领导担任路长,按照“分级管理、垂直监督”原则,负责问题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落实跟踪、协调推进,实现“两路两侧”监控无盲区、没卫生死角,使道路通行环境和卫生环境更加畅通和整洁。

  此外,南湖新区还紧紧围绕消灭劣Ⅴ类水的目标,通过积极落实劣Ⅴ类河道“一河一策”,开展“美丽河道”建设。该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完善河长制管理的实施办法,南湖新区则建立健全了由新区、街道班子领导担任镇级河长,社区书记担任村级河长的“河长制”管理网络,巩固加强了“河长制”管理在河道、河岸保洁等方面的成效,着力打造水清岸绿的东南新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