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滨江要从跨江发展的“桥头堡”成为拥江发展的示范区

2017-06-13 08: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五年之后的滨江,应该在世界名城杭州中承担怎样的角色?6月9日下午,高新区(滨江)召开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协等主要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精神。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是一次动员会,更是部署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必将推动全市上下共同行动。”

  认识是旗帜。“国际滨”要在国际杭州中有大的作为,首先要有大格局。与会者认为,滨江要从跨江发展的“桥头堡”成为拥江发展的示范区,建好江边城、实现城中江,在杭州建设世界名城中体现滨江的首位度、贡献率。滨江作为高新区,当好大杭州的孵化器,在全市全省发挥好示范领跑和辐射作用,符合国家层面对高新区的定位。

  其次,要正确把握滨江城市发展的阶段。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说,最近的五年,是产业和城市同步发展、产城并进的阶段;现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就是产城共荣、实现国际化的阶段。

  第三,更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目标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依靠人民建好人民城市,建好城市为人民。

  认识明确,滨江方面同时制定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十件事”作战表。

  在优化城市规划方面,要解决天际线的问题和“见山见水”的问题。突出把握好五个要点,要凸显特色,要为人服务,要增加公园绿地,要体现城市留白,要实现土地高效利用。

  在城市路网建设方面,首先地铁建设要全力以赴,确保顺利推进。同时加快推进道路建设,同时考虑主干道种什么树、如何搭配等细节事宜。

  在公共服务配套方面,主要是抓好教育、医疗和养老。教育,要强化优质均衡发展,办好公办教育。医疗,要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寻找新的优质医疗资源合作办更多好医院。养老,要更加关注加快推进改革。

  在提高市民素质方面,要抓好当前三件事:排队文化、礼让文化和创新文化。

  在城市建筑设计方面,滨江的建筑不能搞怪,但作为科技新城,可以新颖一些,有一些建筑要强调标识功能和地标性。

  在城市河道研究方面,河道要星罗棋布保持密度;同时要生态化,也要推行“河+湖+公园”的新模式。

  在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方面,要将长河街道长二老房子和西兴街道襄七房老房子区块规划建设城市公园,同时切实推进西兴和长河老街保护。

  在城市灯光照明研究方面,今后所有滨江新建建筑的方案都要明确亮灯方案,竣工时要验收,让滨江的夜景更加美丽。

  在强化城市建设的工匠精神方面,要把握细节,审查方案要考虑周到。在建设中要讲工匠精神,在规划设计、专家论证、行政审批等各个环节都要体现工匠精神。

  在城市管理精细化方面,要管细、管实、管严、管到位,创新机制、方法和手段。

  当日,一位参会的街道负责人表示,“这次会议讲清楚了滨江未来发展的纲要,明晰了作战部署图,我们也一定会在这个新的作战图下,加快滨江建设,为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更大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