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区新添一座“海绵绿带”公园

2017-06-16 08:54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杭州拱康路北延伸段两侧的低洼地块,曾经一下雨就会出现严重积水。但前两天杭州遭遇了强降雨,拱康路北延伸段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却鲜有积水,奥秘在哪里?原来,它地下藏了一块大“海绵”。

  昨天,记者从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由拱墅区绿化办负责实施的拱康路北延伸段道侧绿带工程已于5月初完工,并成为拱墅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

  据了解,该公园位于康桥路以北至余杭区界,为拱康路东侧道路绿地。绿带长约1200米,宽约20-100米不等, 总占地面积近5.4万平方米。

  走在公园里,最惹人注目的便是一个约2000平方米的池塘。池塘里种着矮生苦草、再力花等净水植物,池边两侧种着菊花桃、日本早樱、紫薇树等植物,景色丝毫不比其他公园差。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池塘并非仅仅只是一个观赏性的景点,它还是让这里成为“海绵绿带”的关键所在。拱墅区绿化办负责人说,他们利用原有下凹地形挖出了这个池塘,同时在拱康路北延伸段道侧绿化带内设置生态排水沟,为雨水滞留提供条件。“雨天,不能下渗的多余雨水会通过排水管道排至池塘,池塘蓄水量为3600立方米,如果雨势太大,池塘里的水则会通过村道侧生态排水沟流入附近河道。”

  而等到晴天,池塘里储存的水则可以直接浇灌公园里的花草,保证植物良好生长。

  除此以外,沿河游步道全部采用花岗岩风化砂石铺设,不仅透水功能强,雨天路面排水快,而且不易带泥,非常干净。游步道下方还铺设了管网,将雨水导入池塘,使整个绿地变成一块巨大的“海绵”,为雨水积存、渗透提供有利地形条件,解决低洼积水问题,并起到雨水净化作用。

  此外,记者从拱墅区海绵办了解到,未来拱墅区还将打造4个集中成片的海绵区块建设,分别是:结合杭钢新城搬迁进行海绵城市改造建设的杭钢单元;结合智慧网谷、皋亭区块改造进行海绵城市改造建设的铁路北站单元;结合康桥健康产业园、独城村农居点改造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的康桥单元以及结合运河新城开发改造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的运河新城单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