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独山港镇真抓实干打好“剿劣”攻坚战

2017-06-15 09: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日前,独山港镇渔政执法人员来到新港河独山港镇衙前村段,在短短1000米左右的河道水域范围内,执法人员收缴非法捕捞的地笼网97只,在清理网具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将固定地笼网的木桩也做了统一清除。“我们将清缴的全部网具进行集中销毁,确保清缴行动的彻底和完整。”独山港镇负责人说,非法捕捞渔具不仅影响航道安全、防汛安全,更是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水体生态环境,影响河道水质。

  今年初以来,独山港镇以坚实的决心、扎实的举措、共治共享的主人翁意识,持续推进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掀起全民治水热潮,坚定不移地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

  深化“河长制”、“督查制”

  力求精准发力科学治水

  为进一步聚焦水环境“短板”,独山港镇扎实推行“河长巡河日”活动,除了镇、村两级河长,独山港镇56名镇级治水员、企业工会干部、部分村(社区)党员志愿者也共同参与巡河活动。

  截至5月底,独山港镇已完成换届并村后的全部村级河道河长公示牌的信息更新,共涉及607条,其中劣Ⅴ类水体172条。巡河人员除了检查相关公示牌信息、河道长效保洁、沿岸生活污染物排放等常规项目外,还要重点检查劣Ⅴ类水体的剿劣进度情况。

  “通过深入现场,认真排摸劣Ⅴ类水体成因,仔细分析剿劣对策,我们才能为治水办献计献策。”该负责人说,在最近的一次巡河活动中,大家特别关注5月底新增的劣Ⅴ类水体,涉及的河长要做到有河必到、有排污口必查,不漏掉每一个疑似排污口,为“一河一策”的制定提供详细全面的基础信息,确保剿劣的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独山港镇已完成21个劣Ⅴ类水体的剿劣工作,占剿劣总任务的12.2%,各村剿灭劣Ⅴ类水都按照《2017年独山港镇剿灭劣Ⅴ类水体计划推进表》分批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努力确保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目标。

  全力剿灭劣Ⅴ类水,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独山港镇穗轮村郑家河存在重金属超标问题,两岸众多的五金企业是罪魁祸首。4月底,市政协督查组对此地进行督查,排查发现该河北岸平湖市穗轮钢管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内废铁锈水随雨水排入河道,导致水质金属超标。督查组一行立即要求该企业合理堆放五金废铁并进行现场整改。

  督查组还对小营头村断头浜及小河小浜治理进行实地查看,对祝圣禅寺后池塘进行了把脉会诊,提出了水系沟通、农户生活污水入网、池塘清淤、岸坡整治及种植绿化的整治方案,助力彻底剿灭该村断头浜和小河小浜劣Ⅴ类水体。

  请进来、走出去取“真经”

  力破基层治水难题

  剿劣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基层人员治水技术有待提高、人才紧缺等短板,独山港镇积极开展村级治水专员业务培训活动,提升治水“智力”,充分发挥人才在科学治水过程中的助推和支撑作用。

  培训中,治水专员学会了如何针对水质检测点的选定和水质检测抽样方法进行详细分析;科学分析水生植物的种植,如何针对不同水质河道PH值、氨氮、总磷等指标超标的差异性,选择种植不同种类的水生植物,如何做好定期的水生植物养护……各村、社区治水专员表示,通过培训,为他们打开了治水剿劣的新思路、新角度,对治水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更有利于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活学活用,更好更快地完成剿劣任务。

  请进来开展培训的同时,独山港镇还走出去,到海宁市周王庙镇参观考察学习成功的治水经验。在实地查看了周王庙镇新建村和博儒桥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情况、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和剿劣工作情况后,独山港镇治水工作人员还向周王庙镇取经,了解生活污水市场化收集、“四位一体”保洁和垃圾分类收集的成果。独山港镇镇长沈强表示,通过学习取经,激发了独山港镇要下定决心,增加投入、加强组织管理、落实各项措施,因地制宜、更好更快地推进剿劣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