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人大推广治水监督APP助力五水共治

2017-06-07 08: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俞连明 通讯员 斯董瑾 宋玉凤 王纯丛 王力

  几天前,杭州市人大代表杨彬来到临安市市级河道锦溪锦城街道段巡河,看到几个人在电鱼、网鱼,劝阻无效。她立即通过人大代表监督治水APP与河长取得联系。不到20分钟,河长和渔政管理部门赶到现场处理,并没收了电鱼、网鱼工具。

  杨彬在手机上下载的这款APP由市人大常委会推出,点开这款软件能够看到,她每周至少2次来巡河,而且认真记录着河道存在问题和河长履职情况。

  “有了监督治水APP,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宽了,解决问题的效率更高了。”杨彬说。

  和杨彬一样,5月以来,全市2000多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装上了APP,通过它开展日常巡河、监督河长和投诉问题,参与巡河活动达2800余人次。

  围绕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省、市委中心工作“剿灭劣V类水”行动,全市各级人大借助治水APP,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利用信息化手段广泛、深入地监督剿灭劣V类水工作。随着APP使用进一步普及,杭州“剿劣”,又多了数千双眼睛、数千条腿。

  每位代表

  有了掌上监督“神器”

  市人大常委会将“智慧人大”与监督治水相结合。4月初,在“杭州河道水质”APP平台中增设“代表监督”模块,人大代表注册认证后,既能在上面实时监控全市1800多条河道的水流水质情况,也能看到河长和自己的巡河轨迹,上传照片反映问题,河长和治水办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反馈代表。

  5月份,培训、使用、推广工作迅速展开。江干、拱墅、西湖、滨江4个区先行试点,代表小组长、部分人大代表、工作人员先期参加培训,再通过微信群、电话、上门等多种方式指导其他代表安装和使用APP。同时对辖区河道进行了监督任务分解。以西湖区为例,4天内完成了辖区156条河道和163名代表的配河任务,代表安装APP完成率实现100%。

  市人大代表张仲明一装上APP,立即对自己负责的河道浙大护校河开展巡查。巡查时,他还喜欢跟周边群众聊聊天,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建议。(下转第5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