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高效率

2017-06-14 08:1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张泽民

  日前,在长兴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前,长兴市民刘亚挥着手里刚刚拿到的不动产权证笑着告诉记者:“今天来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没想到只要跑一次就可以办好全部业务,方便省事。”让刘亚更开心的是,现如今办理相关手续,不用跑来跑去跑窗口了。刘亚的一番话,道出了长兴市民对“最多跑一次”改革不经意间收获的满满幸福感。

  据了解,作为长兴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而设立的一个综合窗口,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将县建设局、地税局、国土资源局三个部门窗口设立在一起,让存量房过户、登记从原来的跑8个窗口缩减为只跑一个窗口,二手房过户交易手续办理可实现“1小时即办”,比之前“7个工作日办结”的效率整整提高了168倍。

  而这些,仅仅是这场简政放权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长兴县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机构设置上做减法,在职能权力上做除法,在服务效率上做加法,在市场活力上做乘法,加快推进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全面推行“一口清”明白办、“一窗式”综合办、“一张网”在线办、“一条龙”代理办、“一个端”预约办等便民服务新举措,实实在在地架起了一条为民办事的“高速铁路”,稳稳当当地开起了一列高效服务的“快速列车”。

  目前,该县围绕税务、交通、社保、公积金等十大板块,设立了20个综合窗口,共梳理出2172个“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事项覆盖率可达95%以上,其中“零上门”事项覆盖率达40%以上,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居全市第一。

  “‘最多跑一次’改革反映了群众最真实的呼声,这是改革的初衷,更是我们改革的方向。”长兴县主要负责人说,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就要做到内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强化外部监管,倒逼放权的同时,更要不断创新和改进内部审批管理模式,真正做到让权于民、高效便民、改革利民。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大项目,长兴县组建了一支代办员“铁军”,在设立县级代办中心基础上,每个乡镇(街道、园区)均配备了2至3名代办员,并且制订了“一月一产业  一企一上门”的专项服务行动计划,真正实现了企业办事“零上门”、政府上门“全程代”、数据后台“加速跑”。3月以来,已经围绕全县农业大好高项目、2016年以来签约项目审批协调、总投资200亿元的“龙之梦”项目等开展了专项服务行动11次。

  坐落于画溪街道工业园区内,总投资30亿元的英纳威项目,自签约以来,县、街道两级代办员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主动对接,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完成了该项目全部的证照审批手续。

  受长兴优质服务的影响,与英纳威项目相关的一个投资5000万元的研究院即将开工建设,后期一个超百亿规模的中俄新能源材料研究院、电池产业园、材料产业园、装备自动化产业园、汽车产业园的“一院四园”已完成签约。“投资环境好了,能够在长兴这块土地上落地的金凤凰也就会越来越多,通过大家的口口相传,实现以商引商的良性循环,从而增加就业,促进税收,让改革红利真正落到长兴。”长兴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赵雨平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