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从“盆景”变“全景”

2017-06-06 08: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黄洪连

  政府自身职能的转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我们要打造的政府应该是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府,实现这一点,就要创新政府的管理方式。

  5月24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杭州调研时说:“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到了从破题向纵深、从倒逼到主动、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卡口,不仅要创新方式方法、落实改革举措,而且要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服务理念的提升,努力创造最优服务环境。”

  五年前,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积极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削减审批审核事项,清理和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简化审批审核程序;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

  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杭州一直在路上。力争85%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50%以上事项实现网上申请、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规范政府权力运作的“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持续发力,正让一盆秀气的“盆景”变成一座城市靓丽的“全景”,改革也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顺势而为

  杭州简政放权推动改革

  2014年,杭州市启动“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再造,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四张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权力清单“瘦身”、责任清单“强身”,探索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改革力度。完善和提升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平台的功能,推进权力事项集中进驻、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政府信息集中公开、数据资源集中共享。

  今年初,省政府将加快推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理念和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杭州进一步明确要坚持“放、管、服”并举,持续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商事制度、服务清单等改革,运用G20杭州峰会项目审批有效做法,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哪些事项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哪些事项可以实现“零上门”?既然推进改革,就要说说清楚。清单来了——2月27日,杭州市发布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一个月不到后的3月20日,杭州公布第二批相关清单。目前,杭州对外确定公开了8063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其中市本级1071项。(下转第5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