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闹市区的这个公交站房让人难以“高攀”

2017-06-06 08: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俞倩 毛雨佳文 张之冰摄

  一位女乘客正踩在长凳上准备扒开窗口问询。记者 张之冰 摄

  可以明显看到,窗口下沿高于乘客头顶。记者 毛雨佳 摄

  近日,微博上的一张照片引发网友热议。照片由网友拍摄于杭州的菩提寺路公交站,画面中,公交站房的服务窗口高得有点过分,窗台下沿居然比一名成年男性的头顶都高。面对如此让乘客难以“高攀”的服务窗口,有网友发出感慨:“这样的服务窗口,和《人民的名义》中让群众弯腰办事的信访窗口如出一辙!”

  一直以来,杭州公交的站房和服务窗口在外观上都很统一,工作人员也积极提供线路咨询、零钱兑换、引导排队候车等服务。可处于闹市区龙翔桥地块的菩提寺路公交站为什么会如此例外呢?记者昨天进行了现场探访。

  170厘米高的服务窗口,换零钱得踩着凳子上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龙翔服饰城后的菩提寺路公交站。公交站房左侧正好是服饰城后门,后门出入口有多级台阶。服务窗口右侧是一个快递服务点,服务点门前有一条与地面夹角约30°的坡道。也就是说,公交站房地面要比道路地面高出几十厘米。

  公交站牌显示,菩提寺路公交站是3条公交线路停靠站:514A线、514B线、商务2号线,这3条公交线路都开往富阳方向。

  昨天上午在站台候车的乘客非常多,10米长的候车区内,人员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天上下着雨,许多乘客都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等着。公交服务窗口就在候车区背后,记者从远处看到,窗口下沿明显在候车乘客的平均身高之上,有些个子较矮的女性乘客,即便撑着伞,伞尖也只是恰好与窗口下沿齐平。

  记者走近后看到,服务窗口张贴着各种服务信息,并贴有“咨询”“兑零”等标识。为测试窗口高度,记者站到窗台下。记者身高163厘米,要抬头才能看到窗台边沿,窗台高度目测有170厘米。也就是说,即便是身高175厘米的男性,也要踮起脚才能勉强看到窗口内的服务人员。

  记者与候车乘客交谈后得知,他们中有不少人来自富阳,处于龙翔桥这一交通要津的菩提寺路公交站是他们来主城区办事的重要中转站。由于停靠该车站的3条线路的票价都比普通公交线路票价贵许多,发车间隔也比较长,经常有乘客对票价和发车时间有疑问,需要向窗口服务人员咨询。记者观察了半小时,共有3位乘客到窗口咨询,而他们与服务人员交流的前提是——必须先踩到一张摆放在窗口下方的长凳上。

  张大伯是在菩提寺路公交站维护秩序的志愿者,他告诉记者,在车站志愿服务了几个月,发现服务窗口的设置确实是个问题。“问路倒是可以找司机,但换零钱什么的,还得找服务窗口帮忙。窗口太高,我们只好弄来一张长凳,放在窗口下面,乘客要找服务人员,就踩着凳子上去。”

  “印象当中,这个窗口好像一直这样。”来自富阳的梁小姐刚从龙翔服饰城出来,手里提着满满两大袋衣服,“我常在这里坐车,也没什么好问的,就是有一次身上没零钱了,车票要12元,只好踩到凳子上找服务人员兑换一下。平时倒是经常看到有人站在凳子上问路或问车为什么还没来。”

  踩到凳子上不安全、不雅观,有的乘客便选择走出候车区,绕到站房侧门找服务人员。可是,这样一来,原本在队伍中排着的位子就作废了,得重新站到队尾等候。

  站房系临时租用,消除尴尬可能要等到2020年

  记者随后联系了菩提寺路公交站房的使用单位公交六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交站房启用于2010年前后,当时为配合湖滨地区商贸旅游特色街区改造,老龙翔桥公交中心站被拆除,站内原有的8条公交线路被分流到周边站点,其中,开往富阳的514路改为从菩提寺路公交站始发。

  “现在的站房是向龙翔服饰城临时租用的,硬件设施上确实没标准站房那么好,服务窗口比正常窗口高,给乘客带来了一些不便。”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站房仅是过渡用房,不便进行改造,要解决窗口过高的问题,或许要等新龙翔桥公交中心站建成,始发站从菩提寺路公交站迁出。

  记者了解到,在建的新龙翔桥公交中心站设计容纳8条公交线路,预计在2020年建成并移交公交部门使用。“公交线路随时都在优化调整,不能保证菩提寺路公交站的这几条线路一定能迁回新的中心站始发。”市公交集团客运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此说来,无论相关公交线路始发站能否迁回新龙翔桥公交中心站,菩提寺路公交站的超高服务窗口还得服役一段时间。那么,在这段时间里,乘客出行的便利性该如何保障?公交六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加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在乘车高峰期,安排工作人员主动走出站房为乘客提供咨询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