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经开打造区域发展新动能

2017-06-08 10:2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通讯员 殷兰

  记者昨天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今年1至5月全区实际到位外资和市外内资分别达到2.98亿美元和39.5亿元人民币,创历史同期新高。本月20日,该区将举办第三届招商大会,30多个项目将集体签约,数量和质量较往届又有提升。

  短短数年,嘉兴经开区的“朋友圈”已是高朋满座。美国雅培、丹麦乐高玩具、荷兰皇家飞利浦、美国荷美尔、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多家世界500强及知名龙头企业“添加好友”,让嘉兴经开区找到了有能量的同行者。

  “朋友圈”扩编背后,是嘉兴经开区招大引强、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的战略布局和战术调整:引入龙头企业,以商引商,带动上下游或同行业项目集聚,形成“产业圈”;全员招商,精细服务,在客商和项目周围布下“服务圈”,形成软实力。

  如今,通过这“三个圈”,嘉兴经开区在产业、平台、营商环境上磨砺出了更强的磁吸力,有了“交友”的更足底气。“接下去,我们将抢抓嘉兴设立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有利契机,践行‘一带一路’,全面接轨上海,以更广阔的‘朋友圈’谱写新的开放篇章。”市委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表示。

  扩编“朋友圈”

  频频牵手“大咖”做朋友

  “和前两届相比,这一次招商大会上签约项目的数量将是最多的。而且,签约项目投资主体中世界500强和上市公司占比非常高。”昨天,嘉兴经开区分管招商的管委会副主任张善根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次嘉兴经开区又将添加一大批高端好友。

  最近,张善根和招商团队都在忙着和各个投资商确认协议条款等,为签约做着最后的准备。

  其实,嘉兴经开区的“朋友圈”里一直就不缺少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的影子。在过去几年,该区已经实现了“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再到招大引强选优”三部曲的发展战略,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呈现出“招大引强、量质并举”的态势。目前,该区已成功引进26个世界500强项目,占到了全市世界500强项目的三分之一多。

  除了不断扩编之外,张善根还和记者分享了这几年嘉兴经开区“朋友圈”发生的几个变化,“一是来自欧美的朋友变多了;二是朋友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智慧产业这些领域;三是除了建工厂之外,这几年朋友开始把总部也搬了过来。”

  不断扩编和升级的“朋友圈”背后有着经开人的辛勤付出:今年开年他们就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每位委领导联挂一个在谈项目,牵头追踪落实;引入学历高、外语好的十多名招商人员,扩充招商队伍、增强招商力量;选派优秀人才到工信部和上海相关部门挂职,开拓信息来源……

  布局“产业圈”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

  不断升级的“朋友圈”为嘉兴经开区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随着近两年的精准招商,嘉兴经开区的产业集聚步伐明显加快,形成了新的“产业圈”,呈现出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群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园区整体竞争力不断跃升的态势。

  这一态势在高端食品产业表现得尤为明显。从最初引进玛氏巧克力,到陆续引入美国雅培、美国荷美尔、莫林糖浆、米开朗冰激凌,再到规划建设马家浜食品健康小镇,并成为省级特色小镇,3.05平方公里的小镇范围内,高端食品项目已经形成“滚雪球”般的良性循环,产业集聚度显著提升,走出了一条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产业再到一个园区的发展之路。

  这种“产业圈”的力量还表现在德国宝沃项目的引入上。去年,经开区引入了这一重量级项目,在其强大号召力之下,上下游产业链上的项目纷至沓来。其中,德国知名发动机项目已经完成注册,德国倍威、德国亨内基项目则将在本月开工建设。

  “打开宝沃汽车,可以看到,都是世界顶级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所以说,以宝沃为龙头,我们有信心,将引入更多的涉及发动机、变速箱这样的核心技术的高端汽车零部件企业,做大做强这个产业。”张善根告诉记者。

  精准招商带动产业集聚,而产业集聚推动着招商方向和范围的“缩小”。“以前我们说招商产业定位,可能要说一长串,但现在越来越简单。比如,先进制造业,我们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高端食品,二是高端汽车零部件,三是装备制造。”张善根告诉记者。

  做强“服务圈”

  “店小二”服务赢得满堂客

  “在世界范围内,嘉兴经开区的服务堪称完美。”“嘉兴经开,良好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固然是加分项,但最打动我们的还是这里的政府团队,办事的效率、专业性以及真诚友好的态度,让我们放心。”……资本的青睐向来不是无缘无故的,新常态下,服务力已经成为招商引资竞争的重要法宝,而嘉兴经开区打造的“服务圈”无疑是那么多世界500强青睐这里的重要原因。

  “服务圈”,首先是一种服务流程的闭环与审批流程的精简。在嘉兴经开区,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有专门的团队跟进,并提供从洽谈到落地的全程服务。针对投资项目确定后,投资人最“烦心”的环节——行政审批,今年经开区积极推进改革,目前绝大多数审批和服务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他们还将审批服务大厅20个部门的25个窗口进行整合,设置为6个大类窗口,进行“一窗受理”,让企业在一个窗口就能够办成事。

  “服务圈”,也是一种对企业需求的全方位服务。为保证项目及时开工,一边进行土地招拍挂,一边协助业主进行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延长公交线路,方便职工上下班;帮助企业高管和引进人才解决住宿、子女就学问题……

  “服务圈”,崇尚的更是一种精神。经开区人常说:“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一切围绕招商,一切围绕项目。”

  正是靠这种“店小二”式的服务精神,正是在这种全员招商、全员服务项目的强力推进下,才有了经开区招大引强选优的开花结果,有了区域发展的不竭动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