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平阳高质量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 千年古县不可小觑

2019-06-21 21:31: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洋洋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洋洋)温州都市区建设对于浙江,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战略意义。浙江省省长袁家军5月底调研时指出,建设温州都市区既是浙江省培育经济增长第三极、打造杭甬温“铁三角”的迫切需要,也是温州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的重大平台。

  位于浙南沿海的千年古县——平阳县,多年来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打造“三区两中心”,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城市能级是城市能量、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集中体现;核心竞争力是城市长期可持续的、不可替代的、可带来比较优势的关键能力,关键在于聚焦优势、强化功能、体现城市的辨识度。

  提升能级 增强城市核心功能

  2017年7月,中共平阳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提出了打造“三区两中心”,构建“五大发展体系”的总体发展思路,为该县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据平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区两中心”发展思路的提出旨在聚焦产业优势、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城市的活力、竞争力、影响力等,让平阳这个千年古县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区两中心”是指,打造温州南部时尚智造集聚区、温州南部文化引领示范区、温州平安建设标杆地区和温州南部交通枢纽中心。“‘三区两中心’将成为平阳城市发展的核心功能,也是对外展示的金名片。”上述负责人说。

  鳌江镇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是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核心区,是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中唯一一个具备高铁、国道、航运等综合交通优势的城镇,区位优势明显。6月21日,鳌江镇相关负责人在“平阳城市发展论坛暨2019年土地推介会”上推出了8宗地块,地段优势明显,集中在鳌江中高端消费集聚中心、高铁鳌江站站前区、古鳌头片区等,助力打造鳌江流域现代服务业中心。

  除鳌江镇外,当天还有昆阳镇、城东新区、萧江镇、水头镇及万全镇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地块推介,活动现场,平阳县6大乡镇对24宗地块进行精准招商。

  引领创新 强化城市产业集聚

  现代经济发展中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集群、融合和创新引领”,抓好这三方面,经济规模和质量也就上来了。

  在强化产业集群方面,近年来平阳县主要围绕三个方面:

  第一,立足传统优势产业推进集群培育。平阳的制造业大多是传统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把传统产业这个“老底子”振兴起来,修复并提升传统动能,平阳县主要紧盯“三大主导产业”(机械机电智能化、皮革皮件品牌化、塑包塑编高新化)全力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第二,盯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集群培育。这两年平阳县聚焦智能装备、新材料、汽车关键零部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了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势头。

  第三,朝着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推进集群培育。平阳正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一手抓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高端电子制造业、软件产业、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核心产业,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另一手抓产业数字化,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在科技创新方面,平阳县丝毫不敢懈怠。近年来,平阳科技创新排名升至全省中游。2018年,平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科技型企业135家,成功列入省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

  另外,平阳县正积极开展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根据规划,今年平阳要完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申报;明年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资格;再经过3-5年建设,全面创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

  完善布局 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

  当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急迫,平阳人民理想的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是什么样呢?——“雁山鳌水地,平安阳光城”。

  城市布局逐步完善:推进“昆鳌一体化”建设,抓好城东新区开发,建好滨江商务区,推进坡南历史文化园区建设,加快水头城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基础设施提速增质:开工“大建大美”项目114个,实施包括十大市政主干道、十大公园绿地、十大历史文化街区在内的城市美化“三大工程”;加快推进“4832”交通设施建设,主动融入“温州半小时交通圈”;基本完成水头段防洪工程主体工程,加速攻坚水利项目建设;开工15所学校,建成投用3所学校等;

  美丽乡村星罗密布: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13条,其中南雁诗画碧溪示范带综合投资完成率、亮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均全市第一;加快“一山一岛一园”旅游项目建设,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A级景区村30个;夺取五水共治“大禹鼎”,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稳居全市第二;全力打造年产值超10亿元的“平阳五个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现代化城市发展,依旧离不开交通先行。

  在打造温州大都市圈南部副中心的过程中,平阳县大抓交通、大干交通,这两年交通建设力度很大,绕西南高速、鳌江四桥等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投用,甬台温高速复线、228国道等项目加快推进,特别是争取到了瑞平苍高速(南连高速)。

  在铁路方面,今年4月鳌江-黄山北G7482/3次列车的开通,是温福铁路鳌江站首次开行始发终到列车,也是鳌江火车站开通运行10年来第一次开行的首对始发终到高速动车组列车,标志着鳌江站正式加入“杭深线始发站俱乐部”,成为杭深线温福段第8个开行了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的车站。另外,平阳县已经正式启动鳌江站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可以说,这两年平阳交通建设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下一步,平阳将按照“一枢纽、两通道、三步走”的总体建设思路,加快交通建设,全面建成开放、畅达、绿色、安全、高效的温州南部交通枢纽中心。


编辑:申思婕

城镇原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展 两百件红色珍档亮相杭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