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永康以基层需求为导向 服务“您点题” 难题“我破解”

2019-06-23 08:30: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咏南 金梁 来逸晨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金梁 来逸晨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

  永康素有“百工之乡”美誉,从一代代工匠走四方、一户户匠人办作坊,到如今打造全国闻名的“五金之都”。因五金产业的集聚发展,当地民生事业取得了长远发展,生态环境也不断改善。因此,永康又被称为有温度的“五金城市”。

  如何让这份温度持续保持?今年以来,以“三服务”为主题的活动迅速在永康大地上掀起,这既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顺时应势之举。

  以需求、问题和效果为导向,一份份铿锵有力的“语言承诺”,正在转化为一个个沉甸甸的“行动履诺”。对此,永康全面打响“我承诺”工作品牌,全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1000多名干部下沉一线,以服务“您点题”、难题“我破解”的机制,为企业、群众和基层送服务、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永康市已收集到的2138个问题中,现场直接解决的有1106个,单部门或跨部门研究解决的有700多个。

  奔着需求去

  “三服务”有了具体抓手

  6月5日,浙江闽立电动工具有限公司迎来了永康市经信、科技、人力社保等涉企部门的一批干部。他们走进厂房车间,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人才引进难、留才难,涉企扶持政策不明等情况。该公司董事长朱明亮告诉记者,在手把手指导下,他们对进一步做好技改项目对接,有了足够的底气和信心。

  每逢周三,机关干部下乡在永康成为常态。“周三‘无会日’,机关干部做点什么?我们为此出台了一项‘周三承诺兑现日’制度,让广大干部利用周三不开会,深入一线,兑现‘三服务’承诺。”永康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这份承诺,究竟是指什么?

  今年3月,永康市全面掀起“三服务、转作风、破难题”工作热潮,着力打响“我承诺”品牌,激发各单位真心实意为企业、群众和基层送服务、办实事、解难题的责任担当。 

  市“三服务”办负责人胡乾喜说,96家部门单位承诺的802条服务措施,在报纸10多个版面上进行公示,要求全面履诺践诺。

  莫让承诺流于形式。当地机关干部以“周三承诺兑现日”为突破口,走村入企,请服务对象来“点题”。

  永康经济开发区准备改造提升为小微工业园区,这对当地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但48家企业迟迟不肯腾空厂房。开发区管委会在下基层“三服务”中了解到内情:有的企业一旦搬迁停产,会涉及银行贷款,有的企业租用的过渡厂房面临环评、电力等困难……

  “了解企业需求后,我们主动与市经信、电力、环保、银行等多家单位取得联系,并请他们来园区实地考察,为一家家企业解除后顾之忧。”负责企业“结对联系”的胡革永说,真心服务换来真情回报,目前小微园区建设顺利,已拆除旧厂房46宗,建筑面积24.31万平方米。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永康专门组建了3支服务总队、30支专业小分队和257支部门小分队,以“我承诺”的姿态、“店小二”的服务,深入基层一线,履职践诺。“企业有些问题为什么难以解决,就是因为缺乏对他们需求的了解,需求牵引服务供给,‘三服务’就是提供针对性的有效供给。”市经信局局长马海华说。

  迎着问题上

  “三服务”需要切实举措

  理清需求只是“松开手刹”,排忧解难才是“踩下油门”。永康市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重点梳理出73个老大难问题,由市级领导干部兜底领办,引导机关干部往难处走、迎问题上。

  说起城西新区的花溪路,这是一条久拖不决的“断头路”,一头连着工业区,一头对接西三环,这条核心要道因为征地问题迟迟未能打通。“这里出行太不方便,本来直线距离就300米,却要绕远路一公里多,这情况已有10年了。”附近的村民说,这一带不仅居住着上谢、后金龙、金山头等数个村的上千村民,还是当地工业区的核心区块,有着数十家企业3000多名员工,大家苦不堪言。

  如何破题?不久前,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带着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街道干部来到“断头路”现场,通过扩音喇叭直指久拖未通的症结所在。

  “现场直面难题,效果出奇好,面对公众的舆论压力,‘钉子户’第二天就主动上门来谈了。”城西新区党工委书记陈伟强说。如今,记者来到这条“断头路”,看到拆迁已经完成,路面正在加紧硬化,预计6月底全线开通。

  先难后易则事易,先易后难则事难。难恰恰是主要矛盾所在,见难而上,狠抓落实,一旦主要问题和矛盾解决了,其他问题和矛盾也会迎刃而解。

  在东城街道东库城中村,200多户居民早已签订协议并完成房屋拆除,但新房迟迟建不起来。这让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明岳一直很苦恼,跑了几个部门,但还是碰了一鼻子灰。“土地审批程序没走完,项目始终无法立项,开工许可也没到手……我们就怕拖着拖着,错过了城中村改造政策的机遇。”

  今年5月的一个“周三承诺兑现日”,永康市委主要负责人来到东库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与涉及的10多个部门来了一场 “面对面”现场办公。狠抓落实的效果,让徐明岳感到格外惊喜:跨部门项目往往推进缓慢、多头报送,领导现场“三服务”直接将所有工作进行分工认领,并建立了明确的落实清单。“本来要跑上几个月的项目立项现在有了进展,多部门纠缠不清的管线迁移也即将动工,后面的事情就顺了。”徐明岳说。

  据统计,梳理兜底领办的73个重点难题中,两个月来已累计解决33个,办结率为45.2%。

  务求实效干

  “三服务”更要精准到位

  效果是服务的“试金石”。“三服务”做得好不好,最终要以企业、群众和基层的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

  前阵子,昊昊车业董事长徐铮遇到了一个难题:作为一家生产沙滩车、雪地摩托车、电动滑板车等的成长型企业,由于固定资产较少,缺少抵押品,银行贷款比较难。“以前,相关部门也来企业调研过,走了一圈,问了一堆,最终也没有个办法。”他感慨地说,相比之下,今年的“三服务”含金量十足。

  针对昊昊车业的难题,市金融办、经济开发区、农商银行等部门来了一趟“联合会诊”,为企业量身订制“小微信用贷”,开辟了快速办理通道。“不到半个月,150万元信用贷款全部到位,切实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徐铮对此点赞。

  服务见实效,关键在精准。很多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难点、卡点往往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解决,为此永康市成立了管理提升、法律维权、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干部关爱等领域的专业服务队,开启了“组团”模式。

  江南街道朱岭脚自然村是当地的杨梅产区,因为缺乏好的种植技术,导致杨梅产业无法形成规模。面对田间地头的渴望,市农业农村局请来了省里的杨梅种植专家,针对当地情况开出“药方”,并联合其他部门为农户打通销售渠道。“专家的办法就是好,我在每棵果树下铺设了银色反光膜,从目前长势来看,杨梅卖相更好,成熟也早。”种植户舒智勇说。

  精准服务,不仅要具体问题具体解决,更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土地要素制约,是永康很多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石柱镇基层干部在走访时发现,低效厂房改造可以解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于是对当地镇域范围内的低效厂房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目前,当地已有8家企业进行了低效厂房改造,改造后的厂房建筑面积达11.4万平方米,比改造前多了近两倍。

  “三服务必须强化制度建设,推动工作常态化,最终形成制度性成果。”永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截至5月底,永康市已形成服务小微企业十项措施、服务永康籍在外高层次人才五项措施、基层减负十项措施等10个制度性成果。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