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产业鲜明、文化突出!这样的“龙韵川溪 合美舒桥”你见过吗?

2019-01-09 11: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展羽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展羽)2017年,青田有11个乡镇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年终考核验收。2018年,青田全面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同步启动2018、19年18个乡镇的整治工作,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速增效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已有祯埠乡、巨浦乡、万山乡等5个乡镇通过省级考核验收,高湖镇、东源镇、舒桥乡等10个乡镇完成省级考核验收。

1.jpg

  舒桥乡位于青田县西北部,距县城75公里,总面积74.32平方公里,下辖22个行政村,全乡人口1.58万人,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以农业为主的欠发达乡镇。

  2018年3月以来,舒桥乡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今的舒桥可谓是“大变样”!先来一组对比图直观感受一下

11.jpg

整治前

12.jpg

整治后 主入口处

21.jpg

整治前

22.jpg

整治后 银杏大道


31.jpg

整治前

32.jpg

整治后 市场公厕

  自开展整治以来,舒桥乡累计出动5000余人次,出动机械设备350余台,累计拆除132余处,拆除面积1万多平方米,清理垃圾点位1200多处,清运垃圾2200余吨;完成了赤膊墙整治11000平方米,蓝色屋面整治1200平方米;划定标识线2.5公里,新增停车位85个,新建交通运输服务站1个,按装交通探头2个;治理“低小散”5家;完成管道“上改下”0.9公里,杆路整治0.835公里,完成入户线整治总计133户、入户线整治总长约15公里;拆除旧式广告牌20块,主街道统一安装广告扣板900余米,安装空调外机格栅350余处,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发放分类垃圾桶400只,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2.jpg

  同时主街道改造、外立面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等23个项目建成落地,小镇功能得到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整治成果有目共睹!然而舒桥乡的小城镇建设工作远不止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

  一张蓝图 布局三大方向

  好规划是工作的指南针。舒桥乡党委政府聘请专业规划师驻镇指导,制定《舒桥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与实施方案,将整治与乡村产业发展相结合,整治与特色农旅建设相结合,整治与乡风文明提升相结合。

  共规划制定实施项目23个,整治重要点位72处,总投资额达1125.8万元。确定了符合乡土气息的小镇主题——“龙韵川溪•合美舒桥”,形成了“一轴二区”集镇总体布局结构,规划总面积20.61公顷。

3.jpg

  一个阵地 汇聚三方力量

  任何工作的推进,人是关键因素。舒桥乡党委政府自创“四步”群众工作法,即带着群众转,说给群众听,领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全力推进小城镇整治工作。

  他们还推出了“合美积分卡”激励机制,给每户发放一张合美积分卡,由农户本人负责门前屋后的卫生保洁和垃圾分类等,乡工作人员每月定期进行积分兑换,以此引导群众改变“农村”陋习,建立“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长效机制。

  在这过程中,乡村干部主动担当、乐于奉献,广大群众全程参与,舒桥小城镇整治工作取得了空前的成效。

  叁一座老城 实现多方共赢

  通过小城镇工作,舒桥乡打造出了一个“集贸+分红+产业”为一体的生态农产品供给基地——乡韵市场。

5.jpg

  该市场是以集体持股,群众宅基地入股的形式来统一运转的,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开辟出了群众增收致富新途径。同时还将以此为载体,围绕舒桥乡生态特色产业,通过乡强村公司的统一运转,对农特产品进行收购,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经营管理模式,把舒桥乡打造成市区农产品供给基地;致力发展生态型农业,着重打造生态特色品牌,提升农业产业品牌效应,全面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今年以来,舒桥村完成了A级景区村庄创建,在农忙和百合花基地开放等期间,吸引了大批周边县市的游客到舒桥来体验农旅文化,各村农家乐累计接待旅客10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0万元。

  之后他们还将以小城镇整治村为主要平台,完成2A级景区建设,通过大力培育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新型产业,依托农业基地,发展绿色产业,着力打造产业与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周边县市的“假日经济”休闲区,以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4.jpg

  一片记忆 传承舒桥文化

  舒桥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挖掘、保护和提炼历史文化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一环。在推进过程中,舒桥乡充分发掘本地特色文化,把它们贯穿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过程,重点加强对祠堂、古宅、古道、古亭、古井等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缮,把“历史记忆”落实到具体项目中。舒桥小城镇建设是第一次对舒桥进行系统的文化挖掘和提炼,对历史典故的挖掘,农耕文化的挖掘,古街老故事的挖掘,让舒桥小城镇建设焕发出了浓厚的乡愁情怀。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