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丽水舒桥乡建立“合美积分”制传递文明新风

2018-11-09 15: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蕾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蕾)近日,舒桥乡舒桥文化礼堂内人头攒动,舒桥村160多名妇女齐聚一堂,参加该乡举办的“合美积分卡”首发仪式暨垃圾分类动员会。

  当天,在经过一场简明易懂的垃圾分类培训后,妇女们带上身份证件到乡“合美积分”办,办理了实名制的“合美积分卡”。

  据了解,近年来,舒桥乡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省级卫生乡镇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合美舒桥也逐渐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的生态旅游之路。为把建设“合美舒桥”化为老百姓的自觉行动,营造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氛围,鼓励和引导老百姓积极参与小城镇文明行动,弘扬和传承舒桥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巩固整治成效,建立“共治共建共管共享”长效机制,舒桥乡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合美积分”制度,开展“合美积分”行动。

  “合美积分”行动主要是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区域舒桥村逐步覆盖推广,每户设一卡,由户主自愿申领“合美积分”卡,经村文明劝导队初审、乡“合美积分”办审核确定。

  “积分的设置突出巩固长效,突出‘捆绑式’考评,有个人积分和集体积分,有短期积分与长期积分组成。积分情况将作为‘舒桥好人’‘最美家庭’‘六星文明户’等评定的重要依据。”舒桥乡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合美积分”制实行“积分”激励制度,每月确定固定的积分兑换日,卡内积分达到兑换值,可到村里的美丽超市兑换相应礼品。全年累计的“合美积分”位列前20名的还可以参与年终大抽奖。

  记者了解到,开展“合美积分”行动后,每两周乡“合美积分”办就会联合村文明劝导队,根据“有无乱丢垃圾或乱排污水”“有无散养生猪或放养狗、鸡、鸭等家禽家畜”等积分评定标准进行评分与公布。

  “我们办理‘合美积分卡’并不仅仅是为了积分换礼品,更多的是想通过这个机制督促自己做得更好。同时,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村庄变得更干净、漂亮,让更多的外来游客在舒桥玩得舒心、舒适。”村民陈丽是第一个办理“合美积分卡”的妇女,她告诉记者,在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后,她对接下来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有了更多的想法,她希望自己能够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中。

  “妇女能顶半边天,作为农村各项工作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我们希望通过发挥她们的带动作用,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让垃圾分类意识、文明新风入脑入心。”舒桥乡妇联副主席吴琼瑶说。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