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鸟界国宝”东方白鹳首次飞临玉环

2018-12-22 10:4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曹思思 张荣

pfbvdIbLE9S7copE.jpg

东方白鹳(图自网络)

  单脚稳当地站立在滩涂上,修长的脖颈“折”成S形,深埋在胸前茂密的白羽中,全然不被周边“小伙伴”打扰……12月18日下午4时许,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绿岛保育区实时监控探头捕捉到了东方白鹳的身影。这是素有“鸟界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首次飞临玉环越冬。

  据悉,东方白鹳是大型涉禽,身长可达1米多,展翅宽度超3米,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被列入国际濒危保护动物名录,全球仅存不足3000只。目前,该鸟类夏季栖息在我国东北地区,冬季跨越2000多公里到东南沿海一带的湿地越冬,来年春天再飞回北方。

  “当时我从监控中看到2只体态优美的白色水鸟,长嘴长腿体态修长,个头比一般的鹭大很多,平时都没见过。”玉环漩门湾观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普宣教科副科长陈严雪说,从监控视频上看,这两只大鸟全身纯白色羽毛,翅膀两侧有黑色斑块,前颈下部有厚厚的长羽,嘴巴呈黑色,往尖端逐渐变细,眼部裸区和脚为红色……经再三仔细辨认,确定这两只大鸟是东方白鹳。

  此次东方白鹳“做客”玉环并非偶然。作为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之一,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内植被绿化高、水域中水草丰茂、食物资源丰富,是我国迁徙候鸟青睐的“加油站”,每年10月底到次年4月都会有数万只迁徙候鸟飞抵越冬。

编辑:南希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