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发布“三年计划” 让更多老人享受专业养老服务

2018-12-22 10:39  来源:中国台州网 郑敏

  从简单的一日三餐,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生活品质”的目标,日前,台州市出台了“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计划”),用市场化、社会化、系统化的思维,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打造22个“养老服务综合体”

  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局刚刚发布的人口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台州60岁以上老人达125万人。台州市60岁以上人口占比从2006年的14%上升到2018年的20%。现在,台州大概每五人中就有一位老人,且这种老龄化程度还在继续加深。

  面对养老难题,“三年计划”首先从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按照每百名老人拥有6张床位的养老机构建设用地需求量,进行布点预留,严格落实城镇新建商品住宅项目3‰面积作为养老服务用房配建政策,对于老小区,从今年开始调配养老服务用房,到2020年,完成调配比例达100%,打造20分钟养老服务圈。

  面对需求越来越大的社区养老,“三年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市建成120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的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加强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服务资源整合互动,鼓励养老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三年计划”还要求各类养老资源进一步整合,到2020年,建成22个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

  “医养结合”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温岭泽国福寿护理院里,护理员耐心地搀扶着一位郑阿婆做康复促进项目。

  今年4月份,郑阿婆因脑出血昏迷,经过治疗,意识恢复、生命体征平稳后出院。但是出院后,郑阿婆失语、大小便失禁、下侧肢体不能活动,她的照护和康复成了难题。子女经过商议后,决定把郑阿婆送到住家附近的护理院。经过一个多月的康复治疗,郑阿婆渐渐能站起来了。

  这家护理院和一般的养老机构不同,除了照顾老人起居外,还提供了专业的医疗护理和康复治疗。

  会到养老机构的老人,大多有医疗需求。“三年计划”提出,支持养老机构开办老年病院、康复院、医务室等医疗机构,支持社会资本开展老年护理康复机构建设,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同等机构的补贴政策。

  “三年计划”还提出,要建立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机制,推进服务对接。完善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将失能失智老年人作为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

  “三年计划”描绘了一幅具体的路线图,到2020年,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基本实现医养合作全覆盖。护理型床位占总床位数的比例超过50%,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与能力的医养结合机构达50家以上。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市场

  为了更好地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三年计划”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市场。

  “三年计划”提出,要深化完善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机制,实施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可进行营利性或非营利性法人登记。要进一步深化完善养老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台州区域资源和产业优势,激发社会力量兴办各种模式的养老机构,特别是以收养失能、失智老人为主的护理型养老机构。

  “三年计划”提出了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到2020年,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的养老床位占当地养老总床位数不低于70%,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率达到75%以上。

  “三年计划”要求,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方式改革,鼓励由具备相应资质的社会组织或企业承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运营。到2020年,社会化运营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比例不低于65%。

编辑:南希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