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湖镇镇念好“三字诀” 彻治“脏乱差”

2018-10-23 09: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汉鼎 林秀华 谢晟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通讯员 黄汉鼎 林秀华 谢晟)湖镇是“龙游区域型明珠城市东部组团”毗连金华义乌直上杭州连接“长三角”的经济强镇。随着“一港一路”的贯通,即打通“年年红”和城北经济开发区,成名符其实的开发区后花园和服务中心。其区位、人文、产业、自然优势尤为明显。区内分13大区块,最后是老街和农村区块,由于历史欠账多的原因,存在违章建筑、餐饮油烟乱排、修车道乱占等“脏乱差”问题,与“活力湖镇”有失和富美要求。对此,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小城镇整治契机,多措并举,几度开展百日攻坚,上下共念“三字诀”,重拳彻治“脏乱差”,通过编制一套规划体系,带出一批精品项目、整出一片重点区域,培育出整洁、有序、宜居、生态田园诗画的“美丽客厅”。

01.png

  湖镇沿衢江航拍图

  念好“先”字诀,谋篇布局新格局。小城镇是“城之尾,乡之首”,是城与乡的纽带和战略节点,是乡村振兴的龙头。该镇在整治过程中,注重规划引领,从产业结构布局、到环境卫生提升,再到城镇基础设施完善、百姓人居环境的改善等,在系统完成《湖镇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委托某规划设计院完善了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通济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统筹考虑地下管网的连通和雨污分离,落实第二期污水处理终端,确保一江清水入衢江下杭州入东海。通过“环境革命”和“业态革命”两大革命推进“工贸品质新城、古韵文化名城、幸福田园美城”建设,明晰“龙游区域型明珠城市东部组团”的战略规划定位。

02.png

  总规专项规划完善图

  念好“长”字诀,产业赋能聚动能。产镇融合是小城镇整治之根本,无特色经济和产业支撑,小城镇将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成美丽的“空城”。因此,该镇把整治长效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在小城镇整治建设的同时,按照“产业对路、生态环保、贡献力强”的标准,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培育支柱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务实招商,新引进投资37.93亿元的金励环保包装纸和投资6亿元的熊猫特种纸项目。引导企业走专业化、证券化、信息化的发展道路,全力服务恒达新材、金龙纸业尽快实现主板上市,进一步壮大湖镇特种纸产业和行业占比。

03.png

  湖镇特种纸生产园区

  念好“久”字诀,融入文化强基础。不搞大而概之的粗糙“除旧迎新”,坚持“历史”与”将来“并行,坚持项目是整治生命线思想,按照“见山见水见生活留乡愁”要求,先后启动29个总投资2.5亿元的集镇基础设施项目。

  一是整治环境卫生。引入第三方市场化保洁机制,制定卫生保洁长效保持考核制度,借助争创“省级卫生乡镇”和“国家卫生乡镇”契机,开展多轮百日攻坚活动,全域治理、重点清除背街小巷垃圾死角。今年以来共清除卫生死角705处、“牛皮鲜”乱张贴1486处,清理脏乱差道路5800多平方米,清理河道2753米、消灭病媒生物滋生地60余处、清理乱推乱放垃圾723吨,将全镇13大区块污水全面截污纳管进污水处理中心。今年将在去年创省级卫生乡镇基础上誓创“国家级卫生乡镇”。

04.png

  执法市监交警联合巡查整治图

  二是整治城镇秩序。成立了16人的综合执法队伍,每天安排8人小组巡查小城镇整治,成立湖镇老兵、湖镇大妈、96345党员志愿队,开展文明劝导。全面落实“道乱占”和“车乱开乱停”的整治要求,发挥科技助治作用,会同交警执法力量联合整治,加强平时处罚和劝导力度。新增大型核心停车场1处、新增车位260个,安装全方位监控违停抓拍30余处,完成了解放路、湖中路和315省道的标线“上改下”,拆除违建37878平方米。

  三是整治乡容镇貌。投资8000余万元,实施解放路、湖源线、315省道、湖中路、人民路和新光路的集镇道路标线入地、人行道及外立面改造工程。投资5300万元,改造龙腾路、新圩路和沙田湖等园区道路,完成城北5.6公里的污水管网建设;投资1000万元,对13区块雨污实施分流改造;投资2000万元对白鸽湖北岸污水处理石尾水提标改造;投资400万元,完成镇南垃圾中转站建设,投资400万对集镇东西入城口进行改造,彰显湖镇标志。引进志诚房产联合东方集团打造总投资6亿元的城市综合体,积极对接440亩总投资20亿元的白鸽湖商埠文化园项目,目前已经完成签约;舍利塔周边地块已经完成征收,掀起了沿湖中路核心地块自南而北的系统化开发整治热潮,为“活力湖镇”美好明天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