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护河、建停车场 乐清市柳市镇木山后村迎来华丽“变身”

2018-10-19 17: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慧姣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钱慧姣)近日,来到柳市镇木山后村,站在村内的一处高地俯瞰,简洁大气的牌坊立在村口欢迎来客,清澈的河流穿村而过,平整的水泥路在村内延伸,村子的两头建起了宽敞的停车场……该村村两委班子紧密团结,干劲十足,奔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在短短一年内完成了好几件民生大事,让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56456.jpg

木山后村河岸风光

  村内道路 平整拓宽

  木山后村的美丽风景,犹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笔直的硬化路面直通家家户户,干净整洁,窗明几净的农家院落,在绿树花草的点缀下,显得分外和谐、恬静。道路整齐有序、村容干净整洁、群众安居乐业,木山后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展现出活力宜居的美丽乡村新景象。

  在木山后村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村庄,感受变化。据了解,从去年8月至今年年初,村内全部道路都已完成平整拓宽,浇上了水泥,最窄的道路也有三四米宽,方便汽车通行。

  “在这之前,我们村的道路一直是村庄建设的硬伤。说起这个问题,还得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一场大火,烧了村里不少楼房。那时村路没有修好,消防车停在村口进不来,村民只能拿着水桶去灭火。当消防员扛着设备跑了15分钟到达着火点时,火势已经迅速蔓延,造成了不小的财产损失。自那以后,村两委就痛下决心要建设好村道,“要想富、先修路”已成为共识。但无奈村集体薄弱,这一愿望在近几年才得以实现。”木山后村村委会主任钱光周感叹道。

  相比村内四通八达的村道,进村道路就显得有些“寒碜”。从中心大道进入木山后村要经过一条长达1200米的村道,这条进村道路仅能容纳两车并行,路面坑坑洼洼,开起车来更是“步步惊心”。木山后村党支部书记张宝珠说,中心大道的建成,柳市职业技术学校和柳市中学的迁入,给木山后村这个原本偏僻的小山村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道路建设工作则迫在眉睫。

  目前,这条政府出资建设的道路已完成征地工作,正处于审批阶段。村两委干部表示,该工程一通过审批,村里将立刻开工建设,紧抓进度。通过拓宽提升工程后,这条路将从6米拓宽到24米,从拥挤的两车道摇身一变成为宽敞的四车道,将以更好的面貌欢迎来客。

  热心村民 纷纷出力

  绿树掩映,村美如画。宜人的秋色中,抬头可见蓝天白云,低头看到的是整齐有序的村庄,让人顿生天高气爽之感。连月来,该村努力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一系列惠民设施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实施。

  跟随该村村干部,沿着河岸一路走来,发现无论是河中,还是河道两岸,不见垃圾的踪影。

  “你看,光是这河道两旁的护栏和河道周围的道路建设,村里就花了100多万元。这项工程的建设资金全部由100多名村民共同集资。”钱光周指着河岸护栏自豪地说,“不仅是普通村民踊跃集资,村中许多能人志士也慷慨解囊,一名陈姓村民和一名施姓村民在外经商多年,始终不忘反哺家乡,两人近几年分别捐资30多万元和10多万元用于村庄建设。正是因为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才有了如今的美景。”

  看着河岸风光,享受清风徐来,三五成群的村民正聊着家常,还有几名村民支起小凳在此垂钓。鱼儿在蓝天、白云、红瓦、绿树的倒影中自在嬉戏,激起层层涟漪,分外美丽,不仅为丰收时节的木山后村增添了无限情趣,也让村民和游人感受到一派水韵风光。

  据村民介绍,以前,河道两岸没有护栏,河岸边堆满垃圾,杂草丛生,乱而无序。河道内也是垃圾遍布,臭气熏天,引得不少民怨。

  近年来,经历“五水共治”后,河水水质得到了改善。去年,村干部和邻村达成共识,搬离了数个临近水源的养猪场和养鸭场,令水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近日,村两委还在河道两岸建设了统一的青石护栏,大大提升了村庄形象。

  此外,该村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发动党员干部带头作为,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乱扔垃圾的现象得到遏制,人人都成了“河小二”。曾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景象,变成水清岸美的模样。

465465.jpg

村道笔直整洁

  生活质量 逐步提升

  “想不到啊,咱们农民老了也能发工资,真是太好了!”日前,木山后村村民陈老伯收到了第一笔养老保险金,乐得合不拢嘴。

  据张宝珠介绍,连月来,他和村委会主任带头走访不少相关部门,再逐家逐户地去说服村民办理养老保险相关手续。终于,在上个月,村内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办理了农村养老保险,每人每月能收到至少1800元的养老金。

  农村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日渐富裕。50多岁的村民张荣存从小就在木山后村长大,回忆以前的生活,展望未来的日子,他感慨万千。他说,在他小时候,住的是十多个平方米的土坯房,吃的是酱油拌饭,走的是黄泥路。现在,村内设施完善了,大家腰包鼓了,生活质量提升了。他还透露,在不久的将来,村民们将住上宽敞的商品房。

  原来,在柳市职业技术学校的东面,有一处属于木山后村的37.5亩的空地,未来这块空地上将建成村民的安置房。与安置房一路之隔的一片空地上,也将盖起崭新的村办公楼和停车场。

  随着柳市职业技术学校、柳市中学等迁扩建项目的推进、完成,位于两大学校“腹地”处的木山后村,必将迎来大车流。因此,早在数月前,村两委就进行谋划,大力推进停车场建设工作。在停车场设立前,村中没有足够的停车位,村民们只能将自家汽车停在本就不宽的村道上,导致外来车辆往往驶不进村里。如今,村中这两处停车场已投入使用三月有余,可容纳百余辆车。另外,村内面积较小的空闲用地也没有浪费,经过清理、平整,被打造成一个个小型停车场,解决了村内停车难的问题,收获村民好评。

654645.jpg

投入使用的停车场

  党建引领 齐心建设

  “我刚刚巡村的时候发现,老人亭里有人在赌博,影响咱们村的村容村貌,你们快去看看。还有,进村的路边有垃圾堆放,也得及时清理掉……”交流的过程中,钱光周接到一通来自该村83岁老党员张其明的电话。

  钱光周笑言,村中党建氛围浓厚,党员干部十分关心村庄建设,像老党员张其明、陈福财等人都是村庄建设的热心人,他们时常在村内走动,发现不文明现象,都会及时向村干部反映,不少事都是亲力亲为,打扫道路、下河清理垃圾等都是常事。

  如何让“一处美”变成“一片美”,“一时美”变成“持续美”,在变化悄然出现在这个村庄时,怎样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就成了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木山后村给出的答案是:以党建力量为抓手,开展各项工作。据了解,该村党员义工每年都会在村中开展三四次大型的大扫除活动,给群众做一个好榜样。

  在村庄各项建设工程中,党员干部和村民们更是齐心协力,全天在场轮流监工。一天进展了几个平方、用了多少包水泥和沙子等信息,监工人员都会一一记录在案。他们说,这些村庄建设工程是百年大计,质量必须过关。

  “小时候大家生活都很苦,后来不少年轻人外出经商,给村集体带来了发展。前些年,看到周边村居都很富裕,咱们木山后村也绝不能落后。所以村两委和村民上下一心,全身心投入到村庄建设工作中,共同打造宜居乡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张宝珠说。

  铺设村道、修建河岸护栏、建设停车场、提升3座公厕、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桩……随着一项项惠民实事的逐步推进,成就了木山后村的“变身”。青山绿水间,乡村里一栋栋小楼林立,村民腰包越来越鼓,笑容越来越多。

46545.jpg

村口新建成的牌坊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