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常山:“五千工程” 赋能乡村振兴

2020-08-27 09:08: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青 胡斌 罗丹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青 胡斌 罗丹)在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时期,常山市县一体推动以千名干部驻乡村、千名人才帮乡村、千名乡贤回乡村、千个项目富乡村、千亿资金到乡村为主要内容的“五千工程”。吸引了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资源向乡村汇聚,点燃乡村发展内核,激起乡村一池春水,引发乡村美丽蝶变,推动了乡村队伍“强”、产业“旺”、农民“富”,为乡村振兴赋能。

zjrb2020082700012v01b005.jpg

  人才帮乡,点燃乡村发展内核

  “这个大棚的辣椒种得太密集了,一亩田应该控制在1000多棵左右,才能保证采光和通风。”在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蔬菜种植专家刘慧琴来到村集体筹建的大棚内指导管理员方金春辣椒种植。

  这已经是刘慧琴第13次到草坪村指导农户种植了,有了专业人才的指导,草坪村辣椒产量逐年增加,村民的腰包渐鼓。近年来,白石镇还充分发挥结对帮扶单位浙江理工大学的专业优势、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师资优势、辖区龙头企业柚香谷等公司的产业优势,多次开展集中教学、现场研学、远程助学等活动,带动3000余名农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依托一系列的人才帮扶政策,白石镇累计开展实用人才培训42期、1300余人次,成功推荐300余人就业,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270余万元。

  在常山县青石镇“柚石兴”乡村振兴综合体村播街,村民姚慧萍正对着手机屏幕直播制作石头盆景。“这条村播街也叫‘柚石兴’乡村振兴综合体村播基地,通过‘政府服务+市场运作’模式,与杭州平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专业孵化村播队伍,开设有初阶业务培训、中阶结对指导、高阶实战就业的乡土村播人才培育课程。”青石镇组织委员陈颖介绍,目前“村播讲堂”已开课12次,吸引参训人员1000余人次,“谢有才”“石头姐妹”等10余个本地村播团队发展成为“带货乡红”。

  “刘慧琴、村播学院等人才的助力点燃了乡村发展的内核,常山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常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汪洋表示,下一步,常山县将加大乡村人才引进力度,选派科技、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专家人才组团到乡村服务,进一步加大“乡村百师”、乡村高技能人才等特色人才培养力度,每年选派160余名专家到村传授技术、发展经济、帮带人才。

  乡贤回乡,激起乡村一池春水

  8月19日,顶着艳阳天,笔者来到常山县郭塘村,放眼望去,一幅色彩斑斓的乡村美景图呈现在眼前,宛如一个童话王国:废旧物品做成景观设施,废旧轮胎做成花坛,报废拖拉机改造成房车,自行车轮胎贴成奥运五环、饮料瓶盆栽变身花卉长廊……

  几年前,这个村庄还是一个落后、偏僻的小山村,村庄的华丽转变得益于乡贤书记发挥的作用。2013年,张荣放弃了自己的环保事业,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张荣带领村“两委”干部一同将村里闲置的60亩土地统一流转至村集体,成立郭塘农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采用“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大力发展月季产业,助农增收。去年以来,公司承接5单外村庭院设计项目,带动50余名劳动力外出就业。目前,全村月季种植规模达100亩,大小植株6万余株,销售产值达53万元,村集体、农户分别增收18万元和35万元。

  张荣只是常山乡贤回乡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常山县积极挖掘乡贤资源,通过平台搭建、乡情感召、政策引导促乡贤回归。今年以来已建成乡贤回归项目42个,共赴县外对接9次,主持召开“乡贤议事会”10次,及时解决涉及乡贤政策、资金等问题20余个。“我们还开展了‘至少请一贤’系列活动,制定‘常雁十条’回村任职意见,从政治激励、经济待遇等多个方面激励优秀寓外人才回村干事创业。目前共有67名县外优秀人才表示将回村参选‘一肩挑’人选和村‘两委’干部。”常山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

  干部驻乡,引发乡村美丽蝶变

  “老张啊,希望你能站在家乡建设、同弓发展大局考虑,尽快签订土地流转协议,让全域土地整治工作能顺利推进。”近日,在常山县同弓乡山边村村民老张家,“鹰雁计划”干部团队成员邱金贵对老张劝说道。

  这已是同弓乡“鹰雁计划”干部团队第5次来到老张家中,由于老张的70多亩桃园在项目规划范围内,起初老张不愿意将土地流转出来。“鹰雁计划”干部团队多名干部多次来到老张家讲政策、析利弊,在第5次上门沟通协调后,老张同意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作为常山县首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同弓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的推进与否关系到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项目能否顺利推进,山边村作为全域土地整治的核心区,必须顺利完成征迁任务。”邱金贵经常和团队分析利弊。在“鹰雁计划”干部团队“5+2”“白+黑”的攻坚下,最终完成了全域土地整治一期的征迁任务。

  据了解,同弓乡“鹰雁计划”干部团队由全体乡机关干部职工、各村主职干部、村后备干部组成,通过“日日操场、周周赛场、月月沙场”的作战形式,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勇于担当、业务熟练、奋发有为的同弓乡干部团队。

  “抓人促事,即通过抓‘鹰雁计划’干部队伍建设,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等项目顺利推进。”同弓乡组织委员郑星星介绍,在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打造同心村千亩荷塘月色、中和村坡地村镇、胡村古村落等景点,为乡村发展注入无限动能。

  同弓乡“鹰雁计划”干部团队助推项目攻坚只是常山县抓人促事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常山县将通过干部队伍建设,重点选派涉农涉水和熟悉乡村规划、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农村急需的专业干部到村工作,结合常青藤2.0行动计划和年轻干部墩苗行动,选派退职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推进一线破难攻坚。谋划实施一批农村基础设施、产业融合、产业帮扶、数字乡村等项目,为常山乡村振兴赋能。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瓜沥:七夕节 完美再现省级非遗“祭星乞巧” 淳安“再生稻”开镰!种水稻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长一茬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绍兴皋埠街道:“四态四新”打造美丽城镇新名片 绍兴沥海街道推进美丽城镇“治理美” 打造信访新格局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