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柯城:“引育留用”一体化,构建“村播人才”生态圈

2020-08-27 09:07: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益新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益新)近年来,直播带货席卷全国,掀起了传统销售方式的变革,与此同时,专业直播人才应运而生。柯城区作为衢州市主城区,认真按照衢州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特色人才示范地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农村主播(以下简称“村播”)助推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以打造村播人才生态圈和村播生态产业链为目标,开创实施了村播人才培育计划,通过“引”“育”“留”“用”4条主线,着力以特色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zjrb2020082700012v01b004.jpg

  引育结合,协同孵化

  引进合作机构,开展专业培育。为提升村播人才的专业性,柯城区专门引进了阿里巴巴村播计划第一机构——长沙妙趣公司专门负责主播培育、人设IP打造等村播人才孵化项目。通过内容培训、直播实操,用3个月时间优选出“多肉娘娘”等10名优秀农民主播人才。“专业的培育是我们村播长久发展的基础,无论是选品、上品还是现场推介,都需要有专业的素养。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同时不仅局限于直播销售多肉,还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柯城村播达人徐晓华说道。目前“多肉娘娘”徐晓华抖音粉丝已达15万人,获赞100余万次。

  延伸直播触点,打造村播学院。今年5月8日,全国首个阿里村播学院在柯城区万田乡乡村振兴综合体正式揭牌成立。学院占地1000平方米,按照“一间一景一文化”的定位,开设具有柯城特色的“春神殿、灵鹫宫、烂柯山”等六大直播间,助力村播“普训”“造星”两大计划。“学院全天免费开课,为农民主播提供培训课程,6个直播间现场实战演练”,淘宝直播“村播”项目负责人淇蓝介绍,“2020年将在全国16个省打造100所‘村播学院’,带动电商致富。”目前,学院已开展培训3次共1200人次,孵化村播达人120名。

  立足园区优势,引领业态发展。引机构、育人才只是第一步,打造村播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才是柯城区最终的落脚点。目前,柯城创客孵化园作为电商直播总园区,已集聚了一批优秀村播企业,正在逐步孵化做大做强。截至今年7月,园区已成功打造直播间15个,实现村播人才转型32名。2019年“双11”,园内企业通过直播实现网络交易额1.24亿元。

  三方合力,精准扶持

  政府人才政策支持。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衢州市出台了村播人才引育“硬核八条”,以“真金白银”留人才。对贡献明显的主播人才,最高可享受120平方米(约200万元)购房补助;对被评为高层次人才项目的村播人才创业项目,最高给予600万元资金资助;对新晋升为头部网红主播的村播人才,可一次性给予10万元人才奖励。同时还开设了星级主播评定计划,给予村播充分的成长空间和时间。

  阿里流量资源扶持。村播成长需要流量和时间,为了尽快缩短村播成长的时间,柯城区政府为柯城村播争取流量支持。通过与阿里的洽谈合作,在弹窗、焦一、焦二、焦三、淘LIVE、“双11”等重点资源位方面给予柯城村播全面扶持。同时,按照阿里资源位排期,可由柯城村播学院定向申请开展直播活动,为村播直播创造最为优厚的流量环境。

  网红乡贤人气加持。探索村播卖货3种模式:“县长+网红”帮着卖、“主播带徒弟”学着卖、“农民带村民”跟着卖,共同助力衢州农特产品卖全国。通过政府搭台,建立与头部主播、本地乡贤的粘性,借力卖货,如柯城区邀请淘宝直播一姐薇娅合作,2次帮助销售农特产品400多万元,并聘其为柯城区乡村振兴助农大使;“浙商回归”本地乡贤殷宜担任乡贤回归助农大使,已连续2年参加精准助农直播公益活动,帮助销售本地农特产品100多万元。

  多样赋能,灵活使用

  赋能传统农业转型。通过订单指导生产的反向供应链倒逼模式,变革传统生产方式,增强农民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和数字化营销意识。如柯城区引进浙江省第一家阿里数字农场——柯城鸡尾柚数字农场,为传统农场装上“数字大脑”,通过基地标准化建设、线上线下新零售模式、产品地标区域品牌打造,实现精准农业产供销一体化,目前已收到阿里天猫农场订单10万单50万斤。

  赋能城市品牌营销。卖土特产只是第一步,以村播人才直播为媒介,将特色文旅、城市品牌进行软植入,推动农民直播从只卖特产到“卖风景、卖服务”的转变,这是柯城区推动城市品牌营销的创新做法。截至目前,柯城区已面向全国发送“有礼包裹”20余万件,推动“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精准触达1000余万人次,吸引外地游客来衢住民宿、体验乡村旅游986万人次。

  赋能农民职业升级。“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据为农资”,村播带来的不仅是销售模式的转变,更是乡村农民职业的迭代升级。村播从来不是一个人,从开品、选品、品控到粉丝运营、店铺运营、内容运营,再到上品、控台、技术运维等,一个村播可以衍生出一批职业,培育一大批人才。这也是柯城区村播人才队伍建设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瓜沥:七夕节 完美再现省级非遗“祭星乞巧” 淳安“再生稻”开镰!种水稻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长一茬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绍兴皋埠街道:“四态四新”打造美丽城镇新名片 绍兴沥海街道推进美丽城镇“治理美” 打造信访新格局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