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山宁海定处处美 水清林绿村村秀 乡约定海 邂逅美丽

2020-08-04 09:07: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何伊伲 康明军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伊伲 康明军)不久前的2020定海美丽乡村周,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投资商代表齐聚定海,纷纷为定海的美丽乡村点赞,为“两山”理念下的定海模式叫好。

  坐山向海、临港拥湾,人文荟萃、山水神秀,这就是定海。

zjrb2020080400007v01b007.jpg

乡约定海,邂逅美丽(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绿水青山,本就是大自然赐予定海的一张金名片。如今,享受民宿枕山听风、自驾游览探秘山海、回到田园体验农耕之乐……在定海乡村,有了更多选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定海区扎实推进环境之变、路径之变、机制之变,加速打开“两山”转化通道,更高标准推进全域美丽,实现洁净乡村全域覆盖、风情乡村各美其美,用富有特色、亮点纷呈的美丽答卷践行嘱托,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生动的定海样板。

  新建村:新时代乡村旅游样板村

  “来玩的游客多了,生意更旺起来了,这里的人气都不分节假日了。”眼下,走进群山叠翠、碧水潺潺的干览镇新建村,可以感受到一种“火”。村民周国兴的农家休闲屋迎来一波波客人,他感慨村里的店铺都挺热闹,来自市内外的游客赏景品茗,好不惬意。

  火车休闲广场、古风民房、特色墙绘、原生态农家乐、户外拓展基地……一年一个样,几年大变样。近年来,新建村的路子越走越宽广,从观光游迈向体验游,从自主探索到政府投入、规划引领,再到市场导入,成功打造以民俗、民情、生态为体验内容的特色,逐步建成集景观、休闲、住宿、餐饮、娱乐、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样板村。

  创立于2013年的“大乐之野”民宿品牌,是国内热门的民宿品牌之一。该品牌创立公司与新建村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大乐之野·南洞”精品民宿。“南洞拥有自然的生态野趣,可谓是‘进一步是人间烟火,退一步是隐世山林’,与我们的品牌理念不谋而合。”大乐之野·南洞(舟山定海店)主理人钱默泽介绍,该民宿共有18栋44间客房,每一栋都各有特点。“每栋楼结合定海镇街特色有着独特的楼名,增加了住客在地化的感受。”

  生态好了,生活美了。目前,新建村已发展农家乐40余家、民宿客栈18家。2019年,接待游客超45万人次,全省中小学研学实践团队50余批次,全市各党组织参观学习团队130余批次,村里人均年收入达到3.9万元。

  “几年前我来过新建南洞,现在再看这里又是一番新景象。特别是周边用农旧物做成的景观小品让我眼前一亮,这是乡愁的体现,更是旅游打卡的好景点。”在定海美丽乡村周中,一位参会者坦言要把新建村的做法带回去,结合到他们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去。

  马岙村:共筹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典范

  “这里,我还会再来!”恰逢双休,杭州市民董沛文一家选择自驾来到马岙街道马岙村。

  马岙,被誉为“中国海岛第一村”,早在6000多年前就有人类生息繁衍,享有“海上河姆渡”之美誉。漫步其间,青山秀水、阡陌桑田、黛瓦白墙……“海上河姆渡,千年稻香村”的独特魅力,生动诠释出“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内涵。

zjrb2020080400007v01b004.jpg

马岙村居民宿让老房子焕发新生命(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颜值“爆表”的景点,董沛文说,宽敞整洁的村道、一尘不染的水泥地、生机盎然的庭院绿植,更是令其印象深刻。

  2018年6月以来,马岙村为优化家风街景,以林家巷子一带为试点,制定了“一把扫帚大家扫”等微民约,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域环境治理。马岙村林氏宗祠西门附近的“微民约”木牌前,放置了2把扫帚。谁家要打扫卫生,都来这里借用扫帚。如今,这里俨然成了附近村民每日必到的“打卡点”。

  “以前,林家巷子一带垃圾遍地。风一吹,垃圾满天飞。”村民林益品在巷子里居住了几十年,巷子由“脏乱差”变得“绿美净”,一点一滴他都看在眼里。“现在只要看到路面垃圾,附近居民都会主动拿起扫帚扫一扫。”林益品说道。

  整洁的环境、淳朴的民风,吸引了高端民宿“村回·庆和院”来到马岙。“白墙黑瓦、绿树红花、古朴的石头墙,住在这里有着别样体验。”董沛文说,民宿边上就是当地老百姓的房子,住在这里,似乎一下子融入到了村里。

  然而,这曾是濒临倒塌的老房子。“村回·庆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面积600多平方米的民宿,原先是当地村民家庭的闲置农房。为了让民宿在舒适美观的同时,又不失古朴韵味,在装修设计上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农房的原貌,并对原先院内种植的近百年树龄的树木及土灶等作了保留、美化。今年“五一”假期,该民宿吸引了一大批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游客,入住率达到了90%。

  “这些闲置的农房出租后,大大增加村民的收入,满足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马岙村有关工作人员说,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激发出了当地村民办民宿的热情,这也给“养在深闺”的农房注入了蓬勃生机,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新螺头村:风情乡村文旅创意部落

  远眺大海的祥云台、纳凉休憩的大树下、个性别致的福禄亭……漫步在盐仓街道新螺头村黄沙岙,溪水潺潺,炊烟袅袅,鸡鸣狗吠,一幅动人的乡村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曾几何时,这个环山抱水、背山面海的小村岙,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群又一群人远离村庄。而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新螺头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正向集传统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于一体的新型村落靠近。

  来自杭州的桐庐秘境民宿有限公司看中这片坐拥原生态山海景观的世外桃源,投资1亿元建设打造黄沙岙“秘境·观海”项目,不单单把老旧房屋改造成高端民宿,还融入种子博物馆、手工匠人工作室、小型农场、书店等多种社群业态。

zjrb2020080400007v01b006.jpg

体验式户外休闲运动带动乡村活力 陈炳群 摄

  “项目要和乡村有机融合,要以村为单位,以村民为主体。”桐庐秘境民宿有限公司创始人慎章翔介绍说,“秘境·观海”保留本土标志性建筑语言与材质肌理,进行外观个性修缮、内部设施现代装配,与山海交融构成更接近原生态的度假小屋。“我们还希望有更多当地老百姓加入,利用闲置资源和特色产业,一起实现增收,一起完成村落的‘逆生长’。”

  “以前村里脏兮兮,冷冷清清,现在好看了人也多了。”新螺头村一位村民说,现在,村里曾经走出去的本地人回来了,过来体验生活的外地人多了。周末和节假日热闹了不少。

  抓住村岙特质,因地制宜做文章。新螺头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沙岙是政府与市场共同规划,再由市场整体运营、项目化推进的成果,更具生命力。下步,要加快构建形成风情乡村文旅创意部落,打造成为能产生共鸣、能衍生内容、能引人入驻、宜居宜游的新时代乡村社群。

  当下定海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从点到面、由盆景到风景,形成了新建村、马岙村、黄沙岙3种开发经营模式,避免了千篇一律,助力美丽乡村可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出各美其美的活力乡村。

  未来,将强化品牌理念,打响“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知名度;强化特色理念,建好一批精品项目;强化统筹理念,形成一批示范路线;强化可持续理念,形成一批乡村建设运营机制;强化民生理念,达到一个共建共享的最终目标,共同绘就美丽定海的全景画卷,奋力谱写好舟山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定海篇章。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交出半年投资同比增长的成绩单后 浙江特色小镇又锚定了下一个目标 500亩稻田上演“鱼戏莲叶” 西湖区双浦镇生态水田铺展大地 最高奖金10000元! “两山路上看小康·丽水故事”短视频大赛等你参加 西湖藕粉、宁波汤圆、温州鸭舌、金华火腿……2020浙江特色产品伴手礼你来选! 德清新市举办2020年八一双拥联欢会 营造良好的拥军崇军氛围 #三角数数#长三角46个县域入围2020中国百强县 有你的家乡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