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市家居企业奋力抢抓“AI+智能家居”发展制高点

2020-07-02 15:01: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昨天上午,全市家居行业智能化改造交流会在越城区举行,绍兴市重点家居企业、工程服务商、行业协会负责人等齐聚一堂,交流家居行业智能化改造先进经验,并就相关项目进行了合作对接。

  绿色家居行业在全市产业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统计资料显示,全市拥有智能家居规上企业近200家,年产值超400亿元,形成了越城区家居、小家电,柯桥区家装家纺,上虞区照明,嵊州市厨具等特色板块,涌现出苏泊尔、喜临门、阳光照明、亿田厨具等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一大批单项冠军和拳头产品。目前,全市在建家居项目37个,总投资199.8亿元,安吉尔净水器、老板电器、友嘉洗碗机等优质项目将为家居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当前,绍兴市家居企业纷纷投身智能化改造大潮,通过5G、人工智能等加速赋能。昨天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两家智能化改造标杆家居企业——浙江喜临门软体家具有限公司和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家居行业首例5G+工业互联网样本,“喜临门”的床垫生产线已率先用上了5G技术,企业生产提质增效。近几年,绍兴苏泊尔通过持续智能化改造,提质增效明显,2014~2019年纳税年复合增长35.43%。

  绍兴市自“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家居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已取得显著成效。以厨电行业为例,厨电企业纷纷引进多关节机器人,实现冲压环节自动上下料及工件自动流转,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工伤事故风险,改造后行业能耗下降15.5%,产品不良率降低24.1%,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34.2%。在照明行业,绍兴市的LED光源的插装、驱动器的贴片已用上了全自动设备,用工量只有传统工艺的30%,同时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一致性和合格率。

  眼下,“AI+智能家居”已成为家居产业风口。绍兴市智能家居发展基础良好,“AI+智能家居”入选2020年全省重点产业培育试点。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家居企业要抢抓机遇发展“AI+智能家居”,拓展典型场景应用,加快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普及推广,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与智能家居深度融合,抢占未来家居行业新高点。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国家发改委公布特色小镇典型经验 被点名表扬的浙江4镇有哪些特点? 迎七一 德清禹越镇举办“初心依然 再启新程”演出 统筹校地资源 绍兴杨汛桥街道探索区域化党建新路径 新市镇人大:聚焦“低散乱”整治助力破解要素制约 陈奕君在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强调: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 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浙江明确美丽城镇阶段性目标:9月底前全省投资完成率超75%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