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2020国际档案日

新昌县档案馆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2020-06-10 11:55 来源: 浙江在线 

  今年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也是县档案馆开放日,新昌县档案馆专门邀请全县各单位档案工作者到馆内参观,让大家实地感受新昌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在讲解员的引导介绍下,参观人员实地参观了天姥印迹档案文化展厅,通过图片和档案史料,感受了新昌从远古时期到现在的沧桑巨变和发展历程。随后,参观人员还到档案馆工作区域参观,包括“四位一体”指挥中心、省内一流的数据中心、多功能音像档案演播室、档案查阅大厅、各类库房等,领略了档案馆现代化的设施和工作流程。

  已退休11年的梁樟标曾经在县档案馆工作20多年,如今依然在为档案事业发挥余热。看到如今现代化的档案馆,梁樟标非常欣慰。他说:“新一代档案人不仅发扬了过去的光荣传统,而且做出了新的成绩,有了创新精神。同时我们的档案馆,我们整个全县的档案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从过去的基础工作到现在的数字化、现代化。”

  新昌县档案事业取得的成绩也让档案工作者感到非常骄傲。档案工作者张姗姗说:“通过整个听解介绍,参观整个过程,我看下来以后感受到新昌档案工作的巨大成效。特别是我们近几年数字化档案工作抓得非常实,甚至走在了全国前列——让人民群众对我们整个新昌的历史事件、或者是是名人事迹,我们新昌的一些亮点都保存的非常好,有一个切身的(感受),感到非常骄傲。”

  据了解,新昌县档案馆成立于1961年,2014年新馆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7400多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2300平方米。现有馆藏全宗290个,档案35万多卷、25万多件,特种载体档案1900多卷11万多件,电子目录390万多条,数字化率超过96%。2017年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评,并在全县各乡镇街道设立远程档案查阅,群众在当地就可以查阅档案。“新昌县档案馆主要围绕创新共享、服务百姓的宗旨——以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远程查档,还有电子文件在线归档,以及接下去我们要做的电子公文在线归档。等这些工作全部开展完成以后,我们会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到时候不单单老百姓到我们这里查档,各部门相互之间查档也全都可以在线完成,真正就是说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利用。”新昌县档案馆资源建设科副科长潘志坚说。(供稿:新昌县档案馆)

编辑: 连晓佳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也是县档案馆开放日,县档案馆专门邀请全县各单位档案工作者到馆内参观,让大家实地感受新昌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