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46座跨高速天桥开始拆除!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攻坚持续突破

2020-06-11 17:34: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小羽 叶晨晟 蒋凌云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黄小羽 叶晨晟 蒋凌云)“天桥拆除开始!”6月11日早上7点,随着封道分流、铺设垫层、设备就位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就序,一声令下,在浙江交通集团杭金衢改扩建二期3标段K321+790汽车天桥、K323+801倪西店分离立交、K324+914角垄水库分离、K324+587人行天桥四个点位上, 20余台镐头机伸出吊臂,开始对金华互通一兰溪互通之间的4座高速公路天桥进行同步拆除,现场待命的10余台挖机、铲车、洒水车以及200多名施工人员随即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

  一时间,现场热火朝天,机器轰鸣,紧张有序……

QQ截图20200611173337.jpg

  这是一块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4座天桥同步拆除,比常规拆除节约施工时间36小时

  据悉,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全线既有各类天桥66座。由于改扩建二期工程是将原四车道拓宽为八车道,路基拓宽到42m,大部分原有天桥跨径已满足不了拼宽施工要求,需进行拆除重建。经设计单位前期调查,全线天桥能改造利用的有20座,需拆除重建(含废弃)的为46座。

  简单地说,要把路拓宽,这46座天桥便是必须率先啃下的“硬骨头”。

  然而,作为全省重要交通要道,杭金衢高速公路车流量巨大(5月份兰溪至金华段日均断面折合小车流量为58000辆),大流量下拆除天桥施工保畅压力自然不小,且周边地方道路即将实施封闭施工,既要保证施工安全,又要保障工程进度,同时减少施工对营运的影响,更是难上加难。

  经过分析,封道施工成为最稳妥的选择。“拆一座桥,就要封道一次,一次施工至少12小时。”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指挥助理陈魁介绍,如何以最高效、最惠民的方法又好又快完成46座天桥拆除施工是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必须不断探索和优化的问题。

  权衡利弊之后,指挥部统筹谋划,加强预判,主动作为,多次与高速交警、路政及地方交警、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优化方案,抢抓时机,赢得主动,超常规运作,最终确定本次4座天桥按照高速公路互通之间全封闭交通组织原则,采用机械破碎拆除桥梁的方案进行同步拆除。“原来4座桥施工需要封道48小时,现在我们用12小时一次性搞定。”陈魁这样说。

  这也是一场争分夺秒的闪电战

  12.5小时内,高速恢复正常通行

  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陈恒军精神高度集中。他说:“时间紧,任务重,社会关注度高,安全保畅压力大,组织协调难,是对天桥拆除施工最恰当的概括。”

  按照施工计划,12.5小时之内,项目部要彻底拆除4座天桥,即时清理干净现场,并第一时间恢复杭金衢高速公路金华互通一兰溪互通段的正常通行。

  因此,为了尽可能降低对营运高速的影响,浙江交通集团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提前筹划,要求项目部按已定的拆除重建施工方案,提前编制相应交通组织方案,并成立了“杭金衢高速公路施工保畅领导小组”,会同3标项目部与高速交警、路政及地方交警、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深化协同,提前一个月确定各个施工节点,包括施工保畅、地方导流的组织、布控、指挥、协调和管理等,充分把施工过程中的困难考虑周全,明确任务分配及责任落实,最终确定了按“远程诱导、中端分流、近端管控、地方路网导行”的原则实施交通组织,并于6月2日通过评审,充分保证在天桥拆除重建施工期间交通组织的安全可行,确保施工时效最佳、封道最少、影响最小,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量完成天桥拆除任务。

  按照施工方案,百来号施工人员从早上4点就开始进行施工准备,一整天的战斗紧凑而高效。

  按照目前进展,预计18时4座天桥将安全平稳完成拆除,杭金衢高速金华互通一兰溪互通主线恢复车辆通行运营。

  这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项目有望提前完成半年度计划

  首批天桥拆除标志着作为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再次取得实质性突破,也为接下来其他42座天桥的拆除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更为冲刺上半年16亿元项目建设投资任务和完成全年40亿元投资目标增添了信心。

  实际上,这只是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攻下的“城池”之一。复工复产以来,在浙江省交通集团“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引导下,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快速集结各参建单位,向全体参建者发出冲刺半年度目标任务的“冲锋号”。

  会战“大交通”,当好“重要窗口”建设先行官。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防疫复工“两手抓”,不断刷新着“两战”成绩单:3月17日,金华江大桥左幅老桥拆除工序正式启动;4月10日,常山港大桥左幅主墩43-45号墩盖梁全部浇筑完成,也意味着常山港大桥左幅进入了钢桁梁进场组装施工阶段;5月30日,樊村隧道杭向交通转换顺利完成,为下步隧道开挖施工创造条件。

  周周有战绩,月月有成果,现在已经到了最后见成效阶段。“挂图作战之下,目前项目以日均完成1460万元投资额的高速推进,项目有望提前完成半年度任务。”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指挥助理陈魁说。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项目由浙江交通集团投资建设,主线起点顺接杭金衢高速公路杭州(红垦)至金华互通段改扩建工程终点,路线沿原杭金衢高速公路线位,经金华市、衢州市,终于浙赣省界主线收费站,路线全长136.8公里,于2019年10月全面开工。

  项目自开工以来,进展顺利。截止5月份,今年累计完成投资11.62亿元,项目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6.8亿元,累计完成形象进度为34.5%,其中路基工程完成48.1%,路面工程完成3%,桥梁工程完成48.3%,隧道工程完成75%。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发布 这些地方被点名表扬 六月杨梅红!仙居杨梅正式上市 今年将开启“云销售”时代 多元文化融入,做好“温泉+”文章 临安湍口镇要让文旅产业更有“人情味” 余杭区塘栖镇人大代表聚焦“城市社区治理” 联心共治美丽城镇 临安湍口镇:多元文化植入旅游品牌打造 美丽城镇绽放异彩 视频、照片、日记、剪纸、书法……3059件抗疫档案见证浙江人“抗疫之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