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离家千万里,“浙”里的温暖从未缺席

2020-05-12 09:00: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戴睿云 通讯员 陈曼姣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陈曼姣)“同学,欢迎回校!我帮你推行李。”5月7日,来自加纳的留学生阿坎多格达姆作为学校志愿者之一,来到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校门口,为第二批返校报到的学生服务。他说,疫情期间,自己得到了学校的各种服务和帮助,希望通过志愿服务也为学校贡献一点力量。

  浙工大是我省非洲留学生较集中的高校之一,有来自近30个国家的700多名非洲学生,疫情期间留杭的有200多人。“为保障留学生安全,学校专门成立了留学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专班,下设6个工作小组,为远离家乡的留学生提供服务和保障,让他们能够安心安全学习生活。”浙工大国际学院老师杨早阳说。

  “疫情期间,出于安全考虑,学校要求我们待在校园里,不过生活还是便利的。我们需要的食物每周都按时配送到寝室楼下,很感动。”来自加纳的浙工大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保罗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买菜双语微信小程序。之前他在链接里勾选、下单的蔬菜已如约配送。“在浙工大已学习4年,现在更爱这个校园了。”保罗说。

  浙工大为解决留校留学生买菜难问题,实施“校园菜篮子工程”,专门设计校园版中英双语买菜小程序。浙工大国际学院辅导员蒋坷凝是小程序的后台管理者之一。她介绍,学校通过小程序为在校留学生提供蔬菜、水果、肉类、米面以及调味料等基础物资保障。“校园菜篮子工程”每周一次统一采购、配送,目前已累计为留学生送菜上门12次,参与人数近1000人次。

  疫情期间,学习也不能落下。从3月开始,浙工大就陆续为留学生开设网络课程,保证学习进度。非洲留学生安妮来浙工大学习中文,她说,虽然还没恢复面对面授课,但老师会尽量给每名学生线上发言的机会,课后也可以视频询问。“今年7月,我就要结束交换生的学习期回国。我喜欢中国,希望以后可以再来这里读书,再看看中国更多的地方。”安妮说。

  留学生离家千万里,“浙”里的温暖没有缺席。从关心健康、保障生活及防疫物资,再到代办签证延期、开通心理热线、丰富课外文化活动,浙工大教职工通过各种方式,保障留学生的“宅校”生活平安、丰富。学校还针对留杭校外住宿留学生制作电子名片,以便社区与留学生交流不畅时,双方可联系辅导员帮助翻译和沟通。

  留学生群体也积极加入学校志愿者队伍,帮忙做翻译,录制视频为中国加油,为学校捐赠口罩、额温枪、防护服等,共同传递战“疫”的正能量。来自刚果(金)的留学生伦肯巴专门创作歌曲《加油吧》,表达对中国的热爱与支持。他希望通过这首歌,把在疫情期间感受到的帮助、感动以及中非友情表达出来,汇聚携手战“疫”的力量。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3省45县入围县域经济百强榜单 长三角县域经济发展有哪些特点? 镇长电商直播带货 今年杭州塘栖枇杷节“秀”得有底气 皮薄、汁多、个头大 正宗的塘栖枇杷开吃啦! 天使归来 爱满人间 抗疫“白衣天使”在千岛湖补办了一场空中婚礼 蚕文化成为独特旅游IP 浙江这个千年古镇用小蚕蛹衍生大产业 蚕文化成为独特旅游IP 浙江这个千年古镇用小蚕蛹衍生大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同学,欢迎回校!我帮你推行李。”5月7日,来自加纳的留学生阿坎多格达姆作为学校志愿者之一浙工大是我省非洲留学生较集中的高校之一,有来自近30个国家的700多名非洲学生,疫情期间留杭的有2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