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他和父亲种的粮够鹿城人吃4个月 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19-11-12 22:00:00  来源:浙江在线 亦慧 素洁 陈慧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通讯员 亦慧 素洁 陈慧)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七都街道上沙村党员金显耀收到一份珍贵的礼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枚纪念章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给新中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

  这枚小巧精致的纪念章,是对金显耀种粮事业的充分肯定与感谢——这些年来,他和他父亲共生产大米和小麦3000万公斤,据其介绍,够全体鹿城人吃上4个月。

  10年前,金显耀的父亲金宗伦因为种粮,荣膺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金宗伦生于1938年,1964年入党。上世纪80年代末,金宗伦共转包了50亩耕地。1993年,在原七都镇政府的支持下,他在上沙村承包138亩土地,创办了“七都镇开发农场”。

4.jpg

金显耀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在20多年的种田生涯中,金宗伦先后承担省、市、县农技科研单位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课题试验超百项,种粮超万亩,生产大米约750万公斤,为国家贡献的征购粮食约250万公斤。

  岁月流逝,儿子金显耀接了父亲的班。出生于1967年的金显耀,于2003年在七都前沙村入党。与父亲不同的是,金显耀是“半路出家”走上种粮这条路的。

  看到父亲起早贪黑地“扎根”田头,这让当时还是“小年轻”的金显耀很受触动。“父亲那时候真的很辛苦。一般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吃早饭,劳动到晚上9点才吃晚饭。”金显耀说。

  虽然辛苦,但国家对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年年加码,也让金显耀颇为心动。“看到国家对农业的政策优惠不断加大,我决定弃商投农。”金显耀说,1993年,他辞去在阀门厂做业务员的工作,正式接管了父亲在七都的转包地。

  初至七都,父子俩把家安在承包田中。石板当桌子,仓库当屋子,喝的是河里水,走的是田埂路,点的是煤油灯,生活的艰苦程度可想而知。更要命的是,种田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让金显耀手足无措。于是,他便白天泡在田里,晚上泡在书里,在父亲的帮助下,当年他的农场就实现早稻4万公斤、晚稻5万公斤的大丰收。

  和父亲的传统农耕不同,投身农业不久,金显耀就买了3台农机,既给自家干农活,还能服务周边农户。“用工比过去少,而效率大大提高,从插秧到收割到稻谷烘干,7000多亩田全程用农机只需要8个管理员就能管好,花半个月就能全部完成插秧。”金显耀介绍道。

  种粮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也曾给金显耀带来负债累累的窘境。1994年8月,17号台风正面袭击温州,金显耀在七都的稻田遭受灭顶之灾,全部家当毁于一旦。然而他没有气馁,之后靠政府的补助和借贷咬牙挺了过来。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对于未来,金显耀眼里闪烁着无限的期待:“如今科技越来越先进,种植技术也在稳步推进,我会跟紧时代的步伐,将科学技术运用到农业中去,把更多的荒地变成良田,种出更多更好的粮食。”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乡村再无留守儿童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是否选择再回去的三种设想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两次改变命运的迁徙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最大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崇贤街道大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德清县禹越镇:打通基层监督 “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