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深入基层增“四力” 用心唱响好声音 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鹿城

2019-10-18 17:00:00  来源:浙江在线 武杰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通讯员 武杰)走转改,增“四力”——温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采访活动于近日启动,首站走进鹿城,探访主题教育在鹿城的生动实践。

  活动当天,由浙报集团温州分社、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多家省市级媒体组成的集中采访组一行先后走访七都街道、温州市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曼哈屯小区、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等地,深入了解鹿城党建工作典型样板、先进人物等事例。

  老支书林晓乐“临危受命”

  促成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

  在七都街道林晓乐前沙村,采访组一行采访了该村前任党支部书记林晓乐的工作搭档陈金权及林晓乐生前好友张存飞,详细了解林晓乐为党的事业和家乡的发展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

  2013年,林晓乐“临危受命”,接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在他的带领下,前沙村快速发展,一改旧貌,斩获诸多荣誉,包括创建成省3A级景区村、市级民主法治村、市“五美”乡村精品村等,他本人也在2018年被浙江省委授予“千名好支书”称号。然而就在2018年10月,林晓乐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缓工作的脚步。陈金权介绍,为了和生命赛跑,林晓乐总是早上刚在医院做完化疗,中午就急匆匆回到村里,走进项目推进现场了解进度、解决问题,最终促成田园综合体项目成功落地。

  如今,前沙村盛开的花海,便是林晓乐留给家乡最后的礼物。采访组记者们表示,林晓乐燃尽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值得全体党员向他学习和看齐。作为媒体人,他们将坚守媒体责任感,将这份正能量向全社会广泛传播。

5.jpg

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力采风团走进鹿城

  初心教育、能力孵化、志愿服务

  区党群服务中心创设三大功能

  温州市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成功样板同样引起了采访组的兴趣。从运营模式到工作成效,再到典型案例,在与该中心负责人吕丽瓦的对话中,媒体记者们边提问、边记录,深度挖掘“故事背后的故事”,寻觅故事中看得见、守得住的初心。

  据介绍,区党群服务中心由政府委托社会组织运营,集成初心教育、能力孵化、志愿服务“三大功能”,创设特色组织生活“6+1”做法并面向全市推广。他们推出主题教育党课“标准式”教案,挖掘制作 518 期党员群众身边的“初心故事”。创办“支书学院”,紧扣主题教育、“两区”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统筹开展基层带头人岗前培训、常规轮训和集中调训,综合运用视听研修、实境模拟、案例分析等手段,全面轮训锻造基层铁军。开发“区域链”资源共建共享智慧平台,实行“志愿时”管理办法,健全征集、认领、派单、积分全流程志愿服务线上闭环,今年已累计服务群众150余万人次,发放各类物资逾350 万元。

  曼哈屯小区“红色管家”来当家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曼哈屯小区“红色管家”治理新模式也在采访组关注之列。该社区曾因物业管理缺位,导致物业费拖欠800多万元,如何补足缺口推进社区治理成了采访组关注的焦点。

  “社区工作是建立在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的基础上的,我相信事在人为,只要做好服务,就能被小区居民所接纳。”五马街道十八家社区书记、主任郑所洁说。2018年初,社区党委以“红色管家”为抓手,加强党组织对业委会和物业的领导,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协同配合,其他组织共同参与的“1+3+X”议事规则,并通过召开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在主题教育中聚焦小区急难愁盼问题,现场征集各类意见问题32个,落实“马上改”项目23个、“三个月改”项目4个、“持续改”项目5个,业主满意度提升至 90%以上,目前已补缴物业费700余万元。

  党员攻坚队将办公桌搬到港口

  全情投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则是鹿城区主题教育的一大重头戏。今年5月份之前,市场采购贸易的日均贸易额不足200万美元,而5月20日以来,出口指标“爆棚”增长,日均贸易额直线攀升到7月份的日均2737万美元,并于8月30日提前4个月完成20亿美元市定标线任务。“将办公桌搬到港口”的做法最吸引采访组的眼球。思路从何而来?推进是否顺利?成效是否明显?面对记者的提问,党员先锋队队员冯乐声为众人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今年5月份,鹿城组建了15人的党员攻坚队,分设2个攻坚小分队,常驻外地和洞头状元岙港区一线蹲点服务。他们做货车司机的导航员、报关行的引导员、海关同志的助理员、码头工人的协调员,数十公里的往返,早出又晚归,风里来雨里去。

  采访组记者表示,在这些故事的背后,他们看到了鹿城党员干部坚定的信念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也看到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给鹿城带来的生动变化。他们将认真采写编发,将鹿城动人的初心故事传播得更远。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乡村再无留守儿童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是否选择再回去的三种设想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两次改变命运的迁徙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最大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崇贤街道大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德清县禹越镇:打通基层监督 “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