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七都前沙村村民泪别好支书 “硬码”林晓乐用生命践行初心

2019-09-20 22:00: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晴雯 程展 张鹏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通讯员 晴雯 程展 张鹏)“好书记,一路走好!”“太可惜了,他为村里做了这么多好事!”“走得太突然了,一下子真的接受不了。”……9月14日,七都街道前沙村年仅49岁党支部书记林晓乐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这位被村民交口称赞的“硬码”书记,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念念不忘的仍然是村里引进的乡村振兴项目。当天,在他的吊唁现场,不少村民流泪感慨:“一心为民的村支书走了。”

9.jpg

图为林晓乐生前参加党日活动

  前沙之变 从废品村到精品村

  作为村里致富发展的带头人,林晓乐为村里作出的贡献和牺牲,与他搭班的陈金权再清楚不过了。“以前我是开农家乐的,之前当了30几年的村民代表,林晓乐为村里做的事情,我一直看在眼里。”陈金权说,正是感动于林晓乐这份为民做实事的心,他才放下了自己手头的工作,一起加入前沙村的建设工作。

  2013年前,前沙村一度被冠以“废品村”的名号,由于户籍人口中超半数是华侨,人少房多,外来人口在此租下房子当废品回收站,高峰时,村里有15家废品回收站,垒起的废品有两层楼高。村里9.3公里的河道,被废品填埋,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直接威胁到行洪安全。

  2013年,林晓乐放弃外地稳定工作岗位,回家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带着村干部和村民开始整治废品回收乱象。“之前还有村民怀疑,这样的小伙子可以干好复杂的农村工作吗?”陈金权说,林晓乐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便从环境整治烧起。

  在他的带领下,前沙村下定决心趁势开展河道清淤、剿灭劣五类水、农厕改造、拆违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边角地改造成口袋公园、规划建设生态停车场、打造美丽庭院和魅力菜园……这些努力,让村里环境从七都6个村中最差的一个,跃居前列,先后拿下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州市“五美”乡村精品村、省3A级景区村等荣誉。

  此外,刚毅坚韧的林晓乐,为了不让前沙村错过历史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还将原先预计三年多时间完成的土地确权工作压缩到了一年时间,最终土地确权签约率高达98.65%,流转800余亩,为前沙村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环境整治与土地流转,直接带动村里产业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就业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已从原先欠账140万元,到去年实现总收入超100万元,预计今后几年每年经营性收入将稳定在70万元。如今,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而林晓乐却离开了。


  心系乡村 病危仍坚守岗位

  对于村里的发展,林晓乐注入了满腔的热血。这份骨子里的担当与责任感来源于他曾经入伍参军的不变初心。林晓乐1989年3月入伍参军,2011年1月转业,“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信念深深地烙在他的心中。

  2018年,林晓乐的病痛已经严重到难以入睡的程度,但他想到村中正引进的大型项目,吃着止痛药,咬着牙,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最后,他成功引入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投资金额高达1亿元,预计总投资额将达3亿元。林晓乐曾说:“把富裕装进村里人的口袋里,是我做过的最骄傲的事情!”

  在林晓乐的家里,记者见到了他的妻子殷云凤,她哽咽地说,其实早在2017年,他的身体就已经出现了病状。“他性格要强,又不喜欢麻烦别人,加上一心扑在工作上,一直拖到2018年底才去了北京看病。”2019年,林晓乐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他依然参与村中事务。殷云凤回忆道:“那时候他已经很疼了,止疼药从每天2颗到6颗。但他还是放心不下村里的事情,每次都骗我说去看看就5分钟,一去就是一天……”

  作为党员,村里的党建工作依然是林晓乐生命最后放心不下的事情。前沙村党支部委员杨永森说,每个月15日都是林晓乐定下的党员学习日。“就在上个月15日,林书记还来参加,他虚弱得连话也说不出来,就坐着听别人讲课。”

  在林晓乐的记事本上,他以写代替回复,在笔记本上颤颤抖抖地写下“感谢你们”“这次兄弟多包涵,来世见报答”“人生太多意外”……翻看到最后,和林晓乐在一起工作的同事、战友们早已泣不成声。

  如今,前沙村的如画风景,是这位支书践行初心的最佳写照。他用“燃烧”着的生命去诠释了一名最“硬马”村支书的动人故事。

  林支书,一路走好!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乡村再无留守儿童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是否选择再回去的三种设想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两次改变命运的迁徙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最大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崇贤街道大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德清县禹越镇:打通基层监督 “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