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晋唐缩影 隐世福地 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嵊州的“千年一脉”

2019-12-13 09:00: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尉洁婷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在浙江省诗路文化产业发展主题活动上,当千年之前王羲之之子——王子猷沿着剡溪夜访雕圣戴奎的《雪夜访戴》以现代沙画的形式呈现出来时,中国文人雅士千年之前那种自由洒脱的人生态度和生命状态,不禁让所有人神往。

  如果说这是古代文人对“魏晋遗风”最向往的一个状态,那如今的嵊州能给你更多。

  在近日举行的“浙江省诗路文化产业发展主题活动暨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发布会”上,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嵊州,发布了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规划成果及重点项目。

  嵊州,打造的不仅是浙江全域旅游的旅游示范市、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绿色美丽大花园,也正将留存于此的万年文化小黄山、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两圣一祖归隐处融合成国际性东方度假胜地。

zjrb2019121300012v01b003.jpg

越剧小镇花海

  “隐世福地”剡县 穿越千年的“追星之旅”

  嵊州,秦汉时建县称剡,已有2170多年历史。会稽山、四明山、天台山等古文中赫赫有名的山脉环绕而立;嵊州有剡溪穿境而过,因此嵊州也曾被称为剡(shàn)县。而历代诗文中常见的“剡”“剡中”“剡溪”说的,也都是这里。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月色寒潮入剡溪,青猿叫断绿林西。”无论是“诗仙”李白、还是“茶圣”陆羽,剡县嵊州的魅力是触手可及的“隐世福地”——从繁华的建康(南京)、钱塘(杭州)、会稽(绍兴)出发,嵊州不仅是诗人们追寻“魏晋风度”的第一站,也是追随“二圣一祖”(即“书圣”王羲之、“雕圣”戴奎、“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的必经之路。

  一篇《兰亭集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让人神往的不仅是“书圣”王羲之形神兼备的书法艺术,更是让“曲水流觞,饮酒赋诗”的文人雅集穿越千年依旧为人们所称道。而除了兰亭,嵊州的金庭书礼小镇是最接近王羲之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王氏宗祠、省文保单位王羲之故居、王羲之墓,还有“江南规矩第一村”华堂村,你可以在王羲之后裔的最大聚居地感受精巧的古村建筑和台门里的翰墨清香。

  “雕圣”戴奎首创了佛像雕塑的中国样式,让清瘦禁欲的印度佛像有了宽厚的中国形象,而他博学多才、品行高洁、淡泊名利的形象也成为千年以来的难得隐士——若要探访这位“低调的圣人”,你可以去嵊州城隍庙探访溪山第一楼,领略工艺瑰宝“三雕”的精致,亦可以穿越黄公望名画《剡溪访戴图》,在唐风建筑、七岛八桥、水岸花海的艇湖感受当年王羲之之子王子猷停艇访戴的魏晋洒脱。

  “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开创的山水田园诗,不仅是中国历史上,“山水”以独立的主题形象成为文化创作的主体,也是千年以来人们在寄情山水之时最可以得到共鸣的文化共振——如今,你可以登上嵊州西面的绍兴最高峰西白山,搭一顶帐篷看谢灵运曾观过的星象,也可以选择山中民宿,让何家坞的竹磨茶香、戴溪雅舍的清雅书香、定风坡草堂的穿林打叶声、西白山房的柴扉小院、知竹山居的竹中酒香和野奢民宿的露营气泡,激起你的《山居赋》。

  “二圣一祖”令人心驰神往的生活在唐朝就得到了文人雅士的追捧,而嵊州也成为浙东唐诗之路上最负盛名的地方。

  据统计,《全唐诗》2200多位作者中有450多位到浙东唐诗之路游览过,其中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等近400位诗人曾到过剡溪,占了到过浙东唐诗之路诗人总数的89%。根据唐代诗人咏剡的诗词考证,诗人们踏遍了剡县,其中属现嵊州的点有120个左右,囊括了嵊州所有的优良旅游资源。

  “浙东唐诗之路”的创立者竺岳兵老先生曾经表示:唐诗之路并不单是一条唐诗铺起来的路。

  中华大地上风光秀美之地如此之多,为何唐代的诗人们如此偏爱嵊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导、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在《六朝浙东人文与“唐诗之路”》的演讲中这样道破:长期的人文积累烘托了浙东、弘扬了浙东的方方面面,使之为各方注目,特别是使文人虽不能至而心向往之遂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在这里留下了诸多灿烂的诗篇,遂有所谓“浙东唐诗之路”的奇观。

  而作为文学艺术的唐诗之路,它反映了社会、经济、宗教等各个方面的内容。

  一则是魏晋遗风,吸引唐朝诗人寻根溯源;二则是“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的神秀山水,吸引唐代诗人采风吟诗;三则是越地物产丰富,气候温润,人口繁密,经济富庶,也为文人墨客丰富多彩的物质生活提供了保障;最后儒释道三教合流的文化交融,又激发了诗人们人生观价值观的重塑。

  在嵊州,王羲之的书法,谢灵运的山水诗,二戴(戴奎、戴奎之子戴颙)的雕塑、绘画和音乐,支遁的玄理,许洵、孙绰的玄言诗,成就了魏晋南北朝文化中最璀璨的部分;唐朝时期政治稳定、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剡中地区“出则游弋山水、入则言咏属文”的魏晋遗风正好迎合了当时唐代诗人回归自然、企求心灵超越的思想潮流。

  与其说“送我至剡溪”是千年之前唐朝诗人们“追星之旅”的一个起点,倒不如说剡县嵊州保留了“浙东唐诗之路”的文化,穿越千年也依旧让人向往和珍视。

  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 诗意有形的“身心之旅”

  打开“浙东唐诗之路”的地图,嵊州恰好处于这条诗路的核心位置,而且也正是这条诗路在地理上的交汇点。

  当时的剡县距离钱塘江边的西兴渡口约120公里,距离天台石梁飞瀑约130公里,是浙东唐诗之路中心区域。嵊州是“浙东唐诗之路”的交通枢纽。

  据谢灵运的《山居赋》记载:“浙东南北两居,水通陆阻。”往来要“出谷”“入舟”方能通达。

  从水路上分析,剡溪与浙东运河西段、甬江、奉化江、始丰溪、永安溪、好溪、东阳江、浦阳江等各水路相连接,诗人们游历浙东无论是从何处来到何处去,均需经过剡溪;而从陆路上分析,谢灵运开凿的古驿道成了唐代诗人游历浙东的首选陆道。

  诗路核心在于嵊州,也不仅仅因为地理位置与交通。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陆建松教授曾分析,嵊州之所以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也是因为剡中文化积淀深厚。

  “传说中禹治水至此;曾经这里是自强不息的越国疆域;秦始皇东巡会稽,挖剡坑以泄王气,建县称剡;汉初谋士张良神游于此,有亚父石迹。及至西晋晋室南迁建康(南京),北方世家豪族大量奔至会稽、剡中地区定居繁衍;东晋南北朝时期,丞相谢安及王羲之、孙绰、支遁、戴逵、许玄度等名流会聚于剡溪之畔;这里有名闻天下的剡纸,且茶叶、丝绸生产兴盛……”

  文化的滋养和浸润在嵊州有很多种表现形式。

  自诗歌之后,戏曲的出现是中国传统文学的又一高峰,而这其中,作为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就是江南地区最有代表性的戏曲剧种之一。而嵊州,拥有中国第一个以戏剧剧种命名的文旅小镇。

  “一脉剡溪水,流芳千古事”。远古先人依剡溪而居,而诗人朝圣从剡溪而入,那么百年的越剧艺术则出剡溪而达。

  嵊州的越剧小镇地处女子越剧发祥地施家岙,是以山水为承载、戏剧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小镇。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这段甜嗲软糯的越剧《红楼梦》唱腔几乎是一个再具体不过的江南形象,而这一切都始于1906年3月27日嵊州几位草根艺人。

  他们用来脱粒的四只稻桶倒置铺上门板,咿咿呀呀里开始了“一弹流水一弹月,半入江风半入云”的小小尝试——而从此,几板的笃,一腔越音,铸就百年越剧梨园魂。

  如果你脚步匆匆,可以在嵊州的市心街探访越剧博物馆,了解越剧走过的风风雨雨,也可以在越剧之家的石亭中小憩,品赏越剧的唯美;

  如果你想沉浸体验,那就去越剧小镇,开启一段越剧学唱之旅。在互动体验中领略百年越剧的文化意蕴,也可以置身小镇美轮美奂的戏楼,听越音婉转,看水袖翩翩。

  耳朵和眼睛有了享受,总也不能亏待了“五脏庙”。在嵊州,即便是小吃也有着大乾坤。

  户籍人口才70多万的嵊州,小吃的品类则有上百种,因此嵊州也是中国小吃文化名城。

  而据清《嵊县志》记载,大禹的妻子女娇曾在甑山上为在剡溪治水的大禹蒸的馒头就是嵊州“小笼包”的原型,而讲究的嵊州小笼包质感“皮薄馅多,韧滑有弹性”;观感“收口留孔,形似鲤鱼嘴”;味感“葱香肉鲜,饱满有嚼劲”——就如低调而质朴的嵊州人一样,“个小不显身,内里有乾坤”。

  越秀路的小笼包、汤包、鸡蛋大饼、粢饭、甜咸豆浆、桂鹤楼的醉蟹、南南酒家的剁椒鱼头、老汪家的猪头肉春饼、余氏的豆腐包、菜场的白切羊肉、唐溪草庐的鲈鱼脍、前良晒场的麦镬、百年桂花林的桂花糕、农家走地鸡、溪滩鱼、土猪肉……

  在嵊州,有太多的美食能留住你的胃。

  如果王子猷当年能发现剡溪边还有这样一泓特殊的泉,可能《雪夜访戴》的故事会不一样。

  嵊州温泉旅游度假区不仅是浙江省级度假区,也是中国十大温泉养生基地。嵊州的“火山型湖底温泉”又称为“心脏泉”,有着稳定的45.6℃温泉出水。

  湖畔边的特色温泉汤池,在烟雾袅袅中,远望如屏的群山和身侧如镜的湖水,落日余晖将湖面调成灿烂的金色。待月朗星稀之时,清风拂林,泉水的温润与寒夜的清冷又是另一番人生体验。

  诗路文化沉浸式体验地

  诗乐、诗画、诗艺、

  诗栖、诗游、诗业

  “鸣棹下东阳,回舟入剡乡”。嵊州过去是骚人墨客流连忘返的一方水土,现在更是一座“来了不想走”的魅力之城。

  而《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嵊州)旅游总体规划》的发布,更是勾勒出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诗路嵊州”。

  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全国首个唐诗主题的沉浸式体验地——这是嵊州本次规划的总体定位,而规划的范围包括了剡溪及其沿线、金庭书礼小镇、温泉养生小镇、百丈飞瀑景区等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的区块。

  以剡溪为轴,计划投资98亿元,结合打造“诗路风雅核心地、两圣一祖朝圣地、越剧旅游目的地、文旅达人创业地”的四大定位,规划构建剡溪影月景观线、六朝溯源区块、盛唐大观区块、丽湖仙踪区块、越女天下区块、金庭朝圣区块、温泉养心区块和乐动山水区块“一线七区”的空间格局。

  如果说空间的布局是为“诗路嵊州”搭好了发展的骨架,那承袭千年的诗路文化如何转化为文旅发展的优势则体现了嵊州的融贯古今。

  诗乐剡溪、诗画剡溪、诗艺剡溪、诗栖剡溪、诗游剡溪、诗业剡溪——6个方面的规划思路,不仅体现了嵊州“打造全国首个唐诗主题沉浸式体验地”的目标,也将新兴文旅产业和剡溪百亿文化产业带的实现变得触手可及。

  诗乐剡溪就是通过创作、聆听诗歌与音乐,提升剡溪影月景观线声环境;诗画剡溪就是打造剡溪影月景观线“十八胜景”;诗艺剡溪就是通过丰富艺术景观,提升滨江绿道诗意景观氛围。

  作为“诗路嵊州”中最重要的空间项目规划,诗栖剡溪要构建完善的旅游产品体系。

  首先是打造三大核心项目,包括始宁墅谢家文化,打造集晋唐文化体验、度假、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唐诗之路初心体验地;艇湖公园项目,打造集会议会展、文化休闲、水上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中国唐诗之城;金庭书礼小镇项目,打造国际书法朝圣地、修学高地、养生福地。

  其次是建设七大特色重点项目,包括越剧小镇、嵊州印象生活体验环、温泉养生小镇、始宁老街、三界茶源小镇、石门岭古道和百丈飞瀑景区。

  最后是打造灵运村、嶀浦村、施家岙村、逵溪村、华堂村等13个唐诗主题村落。

  而诗游剡溪首先将注重水上夜游、越剧夜演、艇湖夜秀等夜游经济的发展;其次将注重主题化、沉浸式(角色扮演)的船游体验,推出三界至艇湖的剡溪水上诗路旅游线路;最后将在水上诗路的基础上,向南北延伸,打造一条经典旅游线路。

  诗业剡溪则注重“唐诗+产业”融合:通过“唐诗+食”的概念,推出嵊州十大唐诗美食;关注“唐诗+住”,打造以唐诗为主题特色的乡宿聚集区,让唐诗中的景致、生活都能在乡宿中得到重现;最后是加大“唐诗+购”的开发,发展“诗路有礼”系列旅游商品。

  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就算坐拥诗路的核心地理位置,嵊州希望离游客们更近一点——在高铁旅游和自驾游的时代,构建快进慢游、水陆联动的立体化旅游交通;在嵊州进一步完善旅游集散体系、标识系统、旅游厕所、智慧旅游等基础配套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

  “千年唐诗路,剡溪经行处”。如果说嵊州坐拥“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的先天优势,那自秦始皇建县以来,嵊州的千年文脉不仅不曾中断而且如参天古树,越发枝繁叶茂。

  我们有理由相信,三五年之后,在“十四五”末,“诗路嵊州”的品牌会成为长三角区域文旅融合的亮点,而嵊州“全国首个唐诗主题沉浸式体验地”也会是极具潜力的国际性东方度假胜地。

  (本版图片由嵊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萧江镇织密“六张网” 全力推进大调解网络体系建设 萧江镇“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银企互动赢未来 杭州钱塘新区成立政银企党建联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