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中小学生减负征求意见稿发布,33条里大家最关心什么

2019-10-29 08:41:2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沈蒙和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育之江”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昨晚,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减负方案》分“基本共识”“总体思路”“工作原则”“重点举措”“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其中减负工作重点举措包括“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规范考试评价”“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规范中小学校招生”“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和进入中小学校竞赛、活动的管理”“落实家庭教育责任”“强化政府责任”等7个方面共33条。

  虽然方案是围绕“减负”展开的,包括严控校内考试次数、科学控制考试难度、严控家庭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一个班只能建一个群等等,但钱报记者采访后发现,杭州家长们关心的话题还是升学。爸妈们从第18、第19这两条细则里,捕捉到不少升学的新动向。

  “全民”摇号、“公民”同招将全面实行?

  第18条的原文是:“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推进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出台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施细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让家长们嗅到升学味道的,是最后那句:“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许多爸妈,甚至老师和校长等教育界人士,都认为这是浙江省教育厅的“官宣”——明年民办初中一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则招生计划100%的名额将通过摇号产生。

  大家做出这样解读的原因,是截至目前,其他各省市但凡对“民办摇号”这一新政做出落地方案,参与摇号的招生计划都是清一色100%,包括浙江的隔壁邻居江苏。所以,虽然这份征求意见稿里没有明说,但不太可能有意外。

  与此同时,第19条又写道:“实施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公平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按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的招生时间,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严禁任何形式的提前招生。”

  杭州小升初家长从中得到的启示是:明年初中也实行“公民”同招吗?

  钱报记者随后向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求证,得到的答复是: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显示了浙江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的决心,并不仅是民办摇号新政出台,涉及小升初的相关细则,包括“公民”同招等还在进一步制定中。

  仔细读第18条,确实如这位负责人所说的那样,接下来要“出台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施细则”。民办初中怎么摇号,是否和公办初中同步招生,具体如何招等问题,还是要等细则出台,才能有明确答案。这份细则预计今年年底出炉。

  释放信号,显示决心

  虽然关于升学的各种细则出炉尚有待时日,但这个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里,却是浙江省教育厅首次以文件形式释放重要信号。除了“全民”摇号、“公民”同招等热点话题,还涉及到民办学校“跨区招生”的问题。

  第18条和第19条,分别提到“推进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

  其实,今年年初的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就强调,2019年,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制度,规范小学入学,“小升初”招生办法,民办小学、初中原则上在审批区域内,采取自主报名、随机摇号、面谈或体能测试等方式进行招生。

  当时杭州家长开始流传这样一个信息:以后民办小学、民办初中只能在学校所在区进行招生。但教育厅对此的解释是,所谓审批区域,可以理解为审批机关管辖的区域,还可以理解为审批的招生区域。如果是审批机关管辖的区域,就非常清楚,一般指办学许可证的签发机关管辖范围。一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是区县市审批的,按这样的理解,如果以杭州为例,那么江干区的民办小学、初中就只能在江干区招生,西湖区的民办小学、初中就只能在西湖区招生。如果是后者,那还需要明确这个招生区域谁来审批,能不能跨管辖区域审批。

  但究竟会是两者中的哪一种定义,或者还有其他的实施方式,省教育厅今年年初时表示,需要等《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出台后,才能依法规范。

  目前,我省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用的是2012年省教育厅发布的《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按照这份《通知》,民办中小学应主要在当地招生。确需跨区域招生,需要分设区市内跨县(市、区)、跨设区市两种情况,报不同级别的教育部门进行审核、统筹安排及向社会公布。其中,跨设区市招生的民办初中和普通高中的招生方式分为零散招生和规模招生两种。如采用零散招生,在一个县(市、区)范围内招生人数原则上应不超过10人。也就是说,现行政策下,11个设区市的城区,部分可以跨区招,当然也可以主要在本区招,由当地定。

  教育界人士猜测,这份征求意见稿的许多词句的表达,其实中央文件里都有,但省厅以文件形式发布的意味也很明确,我省接下来要落实了。此次发布征求意见稿,是在为接下来要出炉的细则放风声。虽然这是一份征求意见稿,但从以往惯例来看,大体上应该是不会变动了。

  看上去很美,重点在于落实

  当然,对于“减负”,家长们还是举双手赞成的,毕竟事关孩子的课业负担。许多家长和老师都认为,此次减负的力度堪称有史以来最大,针对民办初中招生释放的种种新政信号,其最终目的也是给小学生减负。据了解,家长们目前的疑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光发文还不行,关键是条条都要落实。不落实的,违反规定的,到时的处罚措施是否到位,能够真正将“减负”减到实处。毕竟,类似的减负文件,之前已经数不清发过几遍了。

  二是学生在学校减负了,但考试要求不变,其学业负担会不会转移到课外培训班?到时家长更累了,培训机构又要开心了。

  此次“减负”到底能走到哪一步?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