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430多件老档案 讲述杭城70年故事

2019-09-24 08:35: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陈庆海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陈庆海)老底子杭州人去哪里逛街?武林门商业文化中心是什么时候形成的?西湖边第一幢高楼在哪里?炎炎夏日避暑的防空洞什么时候建的?如今冷链生鲜配送很方便,又是何时起杭州有了万吨冷库,夏天实现了鲜肉供应自由?

  这些都能从档案里找到蛛丝马迹。

  昨天,《走向辉煌——杭州70年城市发展档案史料展》在杭州市档案馆二楼正式拉开序幕。70年来关于杭城的点点滴滴,被浓缩进了430余件照片、档案、地图、图表以及文字材料当中,好些是第一次和大家见面。

  这次展览沿着杭州工业化和城市化两条主线,从除旧布新、艰辛探索、曲折前行、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六个方面,多角度展示了杭州发展情况。

  在清康熙时期绘制而成的《杭城西湖湖墅江干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杭州围在厚厚的城墙之中,进出的10座城门大家耳熟能详,如今却只是城市中小小的一部分。“原来杭州城市是封闭的,从城墙、护城河、铁路,再到钱塘江,杭州能够向外发展很不容易。”杭州市档案局编研处处长方健说,环城西路、环城北路在老杭州的记忆里,都是城墙。

  一直以来,杭州东部的沪杭浙赣铁路是杭州向东发展的障碍,艮山门立交桥的建成通车,让城市变大了。

  经过多年调研论证,《杭州城市跨江发展研究》出炉,随着2001年3月萧山、余杭撤市设区,杭州城市的发展空间拓宽,为构筑大都市创造了条件。

  回到1959年,华侨饭店造好了,是当时整个杭州最高的建筑物。

  1979年10月,杭州市区第一幢12层、高38米的江城饭店竣工,杭城的建筑突破了低矮结构。6年后,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的建成,打破了江城饭店6年来最高楼的纪录。

  1985年开始,一大批高楼拔地而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武林广场西侧道路开设的红太阳市场,是杭州最早的以个体经营为主的服装小商品市场,后来辗转迁到了凤起路,也就是如今的环北小商品市场。

  从“风景城市”到“世界名城”,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从“杭州制造”到“杭州创造”……杭州完成了一个个华丽的转身,每一个精彩瞬间,都能够在档案里被找到。

  《走向辉煌——杭州70年城市发展档案史料展》将从9月23日起,在杭州市档案馆(香积寺路3号)2楼展厅静候大家光临。

  参观时间:9月23日~11月20日(节假日照常)8:30~12:00;13:30~17:00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易腐垃圾不出村!喂鸡、还田、沤花肥......建德航头彭家村有一套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底子杭州人去哪里逛街?武林门商业文化中心是什么时候形成的?炎炎夏日避暑的防空洞什么时候建的?如今冷链生鲜配送很方便,又是何时起杭州有了万吨冷库,夏天实现了鲜肉供应自由?这次展览沿着杭州工业化和城市化两条主线,从除旧布新、艰辛探索、曲折前行、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六个方面,多角度展示了杭州发展情况。经过多年调研论证,《杭州城市跨江发展研究》出炉,随着2001年3月萧山、余杭撤市设区,杭州城市的发展空间拓宽,为构筑大都市创造了条件。从风景城市到世界名城,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从杭州制造到杭州创造……杭州完成了一个个华丽的转身,每一个精彩瞬间,都能够在档案里被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