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规上工业小型企业迸发新动能 前7月实现增加值2229.9亿

2019-08-30 09:06:04  来源:中国宁波网 

  来自市统计局的最新信息,今年1月至7月,宁波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229.9亿元,同比增长5.1%。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28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加值总量排名前十的行业有6个正增长,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增长18.1%、14.6%和10.5%。

  令人关注的是,受国家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宏观政策影响,规上工业小型企业迸发新动能。前7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小型企业实现增加值704.1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比全部规上工业高出1.8个百分点,比大型工业企业、中型工业企业分别高出2.0个和3.2个百分点。同期,小型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3.1%,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宁波市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小型企业科技创新活跃,共投入研发费用51.9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研发费用总额的36%,同比增长22.2%,高出全部规上工业7.4个百分点。在科技创新驱动下,规上工业小型企业新产品开发表现活跃,上半年实现新产品产值638亿元,同比增长18.6%。

  随着经营环境改善,规上工业小型企业利润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小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5.2亿元,同比增长16.3%。分行业看,34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加,其中利润总额居前十位的行业同比增速呈“八升二降”,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三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超40%。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市规上工业小型企业总数达6914家,其中约一半分布在鄞州、余姚和慈溪三地。分行业看,超过一半的规上工业小型企业分布在电气机械、通用设备、金属、汽车、橡胶塑料等行业。

  市统计局调研认为,宁波市小微企业仍面临成本压力较高、区域发展不均、利润贡献有限等问题,在当前的形势下,工业小微企业突破发展瓶颈、不断做大做强依然任重道远。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看不尽的美与变 “十佳魅力路线”参观团被临安小城镇惊艳 全国首创!浙江“红色工地”未来要铺满全省 浙江省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引领 已设立“红色工地”670个 浙江省建筑行业召开“红色工地”建设推进会 “十佳魅力路线”首站明日走进临安 有哪些好玩的?快来看! 变“安置”为“安居” 杭州西站枢纽安置房项目开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