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央视《对话》: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靠什么

2019-08-26 08:06:3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朱银玲

  节目录制现场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记者 陈婕 朱银玲)提到杭州,大部分人第一个跳出来的关键词是“西湖”。一个“没有数字产业基因”的城市,有什么底气喊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发展数字经济,有哪些具有启示意义的发展举措?

  昨天晚上,央视播出的《对话》“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聚焦了杭州,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四位大咖与数字经济领域代表们,共同探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探索与实践。

  “1999年马老师和创始团队创建阿里巴巴的时候,我们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这十年一直是这样走过来的。”张勇在节目中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面对未来,既是阿里的巨大机会,也是阿里的使命和担当,对社会应该做的贡献。

  那么,阿里作为整个杭州打造数字经济背后的一个力量,它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在张勇看来,阿里生在杭州长在杭州,根在杭州,“今年是阿里第二十周年,我们已经走向了全国,走向了全球。最初大家会把阿里巴巴跟电子商务连在一起,但今天,从阿里的成长到杭州的电子商务之都,全社会、全产业走向数字经济,一路走来,非常感恩这座城市。”

  张勇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对人才的旺盛需求。张勇透露,阿里的员工编号已经排到20几万号,目前在职员工有11万名,这代表着有一半的曾在阿里工作过的员工,在其他企业共同为一个崭新的数字经济的机会在奋斗。

  2018年,杭州提出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在丁磊看来,数字经济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效率、二是内容。丁磊解释,不管是电子邮箱、搜索引擎、电商或者是支付系统,效率都大大提高。此外,数字经济的发展满足了消费者对不同内容定位的需求。“有了网易云音乐,很多独立音乐人不需要再通过唱片公司来发行自己的作品,可以直接将作品发布在网易云音乐上。”丁磊表示。

  在丁磊看来,杭州市政府能够真正理解到数字经济的内涵,而且愿意为创业和发展提供保障。“在我们来杭州之后,去和跟滨江区政府谈,我记得是下午4点钟左右,一个小时内他们就把我们选址需求弄明白。第二天陪着我们去选址,连续一个月内看了7个地方。所以我们很快决定,未来在杭州扎根。”丁磊表示。

  跟前两位大佬略有不同,传统制造业跟数字经济的关系究竟如何定义?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娃哈哈是中国民营企业中的一棵“常青树”,也是杭州产业数字化的领军者。“数字经济是一种技术,它对我们实体经济提高技术管理水平是大有好处的。我们不反对,我们是拥抱数字经济技术的。”在节目中,宗庆后在节目中分享了娃哈哈产业数字化的心得。

  宗庆后表示,娃哈哈的数字化最早可以追溯到1997年,首次从外部引进系统,初步实现了销售和财务的业务信息化。那时,国内大多数传统制造企业还在使用最原始的纸质订单,如今大放异彩的几家互联网巨头也还处在襁褓之中。在宗庆后看来,数字化能够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传统制造业要积极拥抱数字技术,并与之深度融合。

  现在“大数据”、“工业云”的概念很火,娃哈哈在这些方面也早有布局。未来,娃哈哈还要建设“私有云”,打造自己的数据中台,为今后的商业决策提供依据。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学习传统老手艺 浙江省档案馆来了“小小修裱师” 浙江发布县域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浓浓INS风 来看杭州首个“未来社区”的样板房 2019使役条件材料结构与性能学术研讨会在桐庐召开 衢州这条商贸街上 头顶红色小喇叭的它成了“网红” 24亿元!西湖区双浦智慧新农旅田园综合体即将诞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