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淘宝造物节 打造杭州下一张城市“金名片”

2019-08-19 08:22:00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西湖,是杭州人的心尖尖,是苏轼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是白居易的“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也是淘宝造物节图景里无需渲染的泼墨山水画。

  9月12日即将启幕的第四届淘宝造物节,继去年之后继续选址西湖。今年正逢杭州西湖博览会90周年。如果时光能重叠,一个是中国近代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博览会,一个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创意展会,它们都把地点选在了西湖,虽然相隔90年,却无比默契、心有灵犀。

  “越做越觉得淘宝造物节就是杭州的产物。”在淘宝造物节发布会当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在一场专访现场由衷地说道。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却是淘宝造物节欲打造杭州下一张城市“金名片”的愿望。

  环绕西湖打造超级IP

  “早在90年前,冰心就在《时装表演与国货》一文中提出了在西湖举办时装秀的超前设想。”淘宝市场部总监寇仲说,冰心当年来西湖博览会,就已经有了断桥走秀的想法。

  “搞半天我们并没有新的idea,我们只是响应历史的呼唤啊!”一旁的董本洪“惊呼”打趣道。

  其实断桥走秀去年淘宝造物节期间已经走过一回,可以说举办难度很大,但效果出奇惊艳。那场秀走完之后,就有很多声音说“就用断桥这个地方,把它做强做大。”阿里的做事风格世人皆知,永不止步,董本洪、寇仲给这次断桥时装秀定的基调足以“压垮”自己——要做世界第五大时装周。这意味着,杭州要去对标纽约、伦敦、巴黎和米兰,走上国际时尚前沿。

  记者了解到,“千年走一回”的断桥时装秀,将迎来从未参与过中国时装周的Burberry等国际顶尖品牌的“国内时装秀处女行”。此外包括李宁、Kappa、Chayalan、Koche、Chenpeng、Particle Fever、Banxiaoxue等知名潮牌、独立设计师则将展现中国年轻人的最新时尚潮流,并且在此发布全球首发新款、断桥时装秀限定款。最为独特的还要数“国宝跨界时尚”,国内外顶尖明星将联合“国宝联萌”中的长城、西湖等IP,一系列融合国宝文化的时装在西湖断桥上演绎东方美学的魅力。

  去年大牌模特、一线明星、著名品牌主理人设计师,还不知断桥时装秀为何物,今年他们争相前来助阵。

  “对断桥秀我们非常有信心!”“不做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对于断桥时装秀这一超级IP的打造,董本洪和寇仲显然累并快乐着。

  此外,孤山非遗夜市、中秋花灯会、环湖艺术垃圾桶,第四届淘宝造物节将更紧密地环绕西湖、环绕杭州。

  杭州创造力基因的创造性表达

  今年淘宝造物节从往年的4天,延长至14天,在众人看来“实在是太疯狂了!”

  “每一年造物节结束后,都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么短,为什么不做巡回?”这让董本洪意识到,“船必须再造大一点,上面乘客太多了。”

  而在寇仲看来,90年前的西湖博览会显然更疯狂,从6月6日开幕到10月20日闭幕,前后历时137天,共计征集中外展品达147604件,参观人数达17617711人次,参观洽谈商务的海内外代表团1997个。“前人都没闲着,我们有什么理由不‘造’起来?!”据寇仲透露,2018年淘宝造物节线下参观人数达6万,线上参与人数是线下的1000倍。

  无论是90年前的西湖博览会,还是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杭州举行,杭州从来不缺创意、创新、创造。今年14天时长的造物节,在西湖和杭州锅炉厂两大会场,将把科技、潮流、设计、美食以及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合,携1000+新物种,将杭州“造”的基因,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做一次创造性表达。

  90年前,杭州人在西湖博览会上第一次看到了抽水马桶;90年后,杭州人又将在淘宝造物节上第一次尝到人造肉。狮子头、冷面、肉卷,与本土美食深度结合,淘宝造物节将迎来人造肉大陆首秀。

  还有基于极速3D打印技术的未来购物体验“淘宝打手”,可以增加臂力达到上百公斤的外骨骼机甲,近千工时制成、总价近6万的高定汉服,长征二号F火箭残片制成的“火箭吉利符”……从淘宝土壤上诞生的淘宝造物节,正成为创造力的“代名词”。

  董本洪说,每年淘宝造物节,他特别愿意看到外媒来报道,“特别兴奋,希望让他们看到,我们不只会制造,而是会创造。”

  淘宝和天猫总裁蒋凡则认为:“淘宝造物节集中体现了淘宝上无穷无尽的年轻创造力,淘宝已经成为孵化创意、实现创意的最好土壤,带动特色商家全面爆发。”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以公益助力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更FUN 去纳凉!躺在海拔900米的“空调房”里数星星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