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36小时和家人失联 全所20位民警全部在岗!

2019-08-12 19:05:25  来源: 记者 傅心怡 吴文昊 刘彦辰 通讯员 卢丛

  乐清大荆镇在这次“利奇马”台风中,受灾严重。近7万户居民家中失电失网,更糟糕的是,大荆镇多条道路曾一度积水深达2米至3米,汪洋一片。8月11日,台风过境后,大荆镇街道边的建筑物和车辆受损比较严重。

  11日下午,新蓝网记者来到大荆派出所门口,这里的路面和防护门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派出所接警大厅的在岗牌上纪录了10日台风登陆前后的状况:20位民警全部在岗。这20位民警,一半以上都是大荆本地人,或者家人是大荆人,10日凌晨2时,所有人跟外界失去联系,即使联系不上家人,所有民警仍然坚守岗位。

  “不好意思,因为制服全都湿了,所以我们现在都穿着便服。10号早上7点钟,水及胸口,我们再次组织出警,救援、劝说被困群众,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方。由于水实在太大了,我们只能六人一组,用绳子互相捆住以保证安全。10日早上,我们组背了、劝了七八名群众离开险区。”民警连朋成告诉记者,虽然离家只有五公里,但他根本没有时间确认家里人安危,“虽然心一直悬着,但也没有太多时间去想这个事情。一直在不断救人。下午通讯好一点了,接到老婆短信说家里没问题,让我注意自己安全,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自己水性不是很好,当时也有点担心,水已经没到了我的脖子这里。但面对受困的群众,我们也想不了那么多,必须要想尽一切办法过去救他们!”派出所民警夏常达说到。

  从9日傍晚一直到11日中午时分,连轴转的民警才分批回家休息。派出所所长林素朴坚持要站最后一班岗,成为记者能在现场采访到的民警之一。他回忆,10号凌晨3点至4点,降水量特别大,路面积水逐渐从小腿漫到腰部、再到肩膀……派出所里停水、停电、断网。但当时求助警情大量爆发,网络瘫痪,警车无法上路,派出所全体警力克服一切困难,与风雨争分夺秒抗台救险。“我们全方位联动党委政府、村干部、民警救援队、网格员等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展开救援。” 他告诉记者,民警互相绑着绳子、穿上救生衣、拄着木棍出去救援,有些地方水深至两米多,根本无法行走,他们就游过去赶赴报警求助现场。

  在黑暗中,民警傅璟翰就近找到一个纸板箱,将纸箱撕开来当作纸,一一记录接警情况。“一定要记录下来,才能确保每一个人的安全,当时想的是,第二天天亮一定要逐个回访。”

  在台风面前,他们一头扎进风雨里,一个个迎风而上的背影,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杭州西湖区10条道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关乎很多人出行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浙江电信坚决打赢抗击“利奇马”台风通信保障攻坚战 浙江各地900余名电力救援骨干驰援台州温州 与险情赛跑 台风登陆30小时后乐清湾高速全线抢通 丽水松阳:党旗飘扬在抢修复电的最前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