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本周最高气温36℃ 可能9月上旬还有高温天

2019-08-13 08:30:40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杨晰

  “利奇马”刚走,杭州又迎来高温天气。这样热的天还要持续多久?从上周日开始,杭州进入三伏中的“末伏”,末伏共10天,8月20日出伏。换句话说,算上今天,还有8天,今年超长待机的三伏天就要结束了。

  台风“利奇马”一走

  高温卷土重来

  昨天,杭城最低气温24.4℃,早晨凉爽舒适,是7月16日以来的最低气温,但是火辣的太阳下,气温上升的速度非常快,白天的最高气温35.5℃,成为今年第19个高温日。

  总的来说,由于副热带高压增强的影响,杭州本周都以晴热为主,雨水较少,阳光比较晒。其中,今明两天,阳光满满,最高气温在35℃边缘试探。周四前后有阵雨,温度会稍低些,最高气温在33-35℃。周末,气温将再次上升到高温线。

  为什么台风“利奇马”一走,高温就卷土重来?

  台风“利奇马”的路径原本是可能紧擦浙江沿海北上的,但是在副热带高压的推动下,在台州登陆后,一步一步地向杭州靠近,并从杭州主城区穿过。这也意味着副热带高压比原来预计的要强,台风一走,副热带高压就会牢牢占据杭州。而在海上的另外一个台风“罗莎”,由于距离较远,无法给杭州带来清凉。

  本周后期,另一个位于陆地的副热带高压(南亚高压)有所增强,周末将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联手,控制我国的南方大部分地区,到时候杭州又将可能出现36℃的高温天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增强时间总体偏晚,所以入梅时间偏晚。副高的强度与往年差不多,这导致8月下旬甚至9月上旬,副热带高压还会影响杭州,杭州还可能会有高温出现。

  体感温度如何测量?

  受相对湿度、温度、风速影响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天气一热,气象部门就会发布一个指标——体感温度。那气象部门是如何知道大家对温度的感觉呢?

  的确,每个人的耐热程度不同,体感温度自然有别。但总体来说,影响夏天体感温度的重要气象因素之一就是相对湿度。夏天的高温中掺了水分,人体的热感就会上升。湿度越大,闷热的感觉就会越明显。再加上风速小,热的感觉就会更上一层楼了。

  气象部门正是根据相对湿度、温度、风速等多个影响因素,计算出体感温度的。当天气预报体感温度超过35℃时,大家记得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杭州西湖区10条道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关乎很多人出行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浙江电信坚决打赢抗击“利奇马”台风通信保障攻坚战 浙江各地900余名电力救援骨干驰援台州温州 与险情赛跑 台风登陆30小时后乐清湾高速全线抢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