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错扔垃圾影响征信 在杭州这是真的

2019-08-02 09:00:2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叶锡挺

在杭州屏风苑小区,居民将分好的垃圾放入分类垃圾箱内。

  昨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批通过了备受关注的《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并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之日起施行。

  早在6月22日,时报就报道了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最大的区别就是“餐厨垃圾”改名为“易腐垃圾”,以及垃圾分类不规范最高罚款10万元并影响征信。

  虽然记者从杭州市人大了解到,近期会择日公布新条例的实施,但是,记者已看到,这段时间不少社区都在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悄悄地变化。  

  “餐厨垃圾”改“易腐垃圾” 路边的垃圾桶换上新名字

  上海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杭州则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对比现行条例,在垃圾分类的类别名称上,就是把原来绿桶的餐厨垃圾改名了,新条例实施后叫易腐垃圾。这个变化主要是为了与最新的国家、省相关法律规章规范协调。

  昨天下午,记者在屏风街上看到,沿街的垃圾桶都已经换上了“新装”。很多老旧的垃圾桶已经完成更换。另外,原来的绿色垃圾桶桶身上的“厨余垃圾”“餐厨垃圾”等标识,已经被“易腐垃圾”的标识覆盖。

  记者也随机去了附近的几个社区看到,垃圾分类宣传中的内容已是新条例中的内容。在中山北路的西子花园小区,记者看到每个单元楼的电梯口都贴上了粉红色的垃圾分类倡议书,倡导居民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小区内的垃圾桶也重新更换。

  有市民说,比起上海将生活垃圾按干湿分类,杭州的易腐垃圾更能让人理解。

  垃圾处理不当影响征信 小区里多了志愿者指导分类

  新条例中,对于垃圾处理不当的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

  对乱丢垃圾、丢错垃圾的个人处以“二百元以下罚款”,若是涉及单位则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取消了罚款下限。

  对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对物业、居委会、村委会等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的处罚从现行条例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或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提高到了“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情节严重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除了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新条例还增加了一条“信用处罚”,将违反规定受到的行政处罚,依法构成不良信息的,记入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

  城管部门表示,将会按照新条例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可以肯定的是,垃圾分类将会越来越规范,处罚也会越来越严厉。

  为此,这段时间很多社区都在绞尽脑汁地推出各种措施来做好这项工作,其中离不开一些热心的志愿者。

  在杭州上城区望江街道徐家埠社区,居民韩彩珠和几个老党员上周自发组织了监督小组,对街道、社区和居民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我们几个老党员带个头,居民也能听我们劝告做好垃圾分类。”西湖区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志愿者陶宝丽,每天早晚都会在垃圾桶边“值勤”,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很多人不是不愿意分,而是有些搞不清楚,尤其是老年人,只要耐心讲解,他们就能做好,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进来。”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炎”值爆表途中的暖心救助一幕 积分兑换、红马甲“把守”……杭州转塘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西湖区转塘街道:法治围栏添彩美丽茶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