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探访全国最大渔港 最快本周末新鲜梭子蟹将爬上餐桌

2019-07-29 08:33:0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捕捞虾蟹的渔船已整装待发。

  梭子蟹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记者 王益敏)等了两个月,鲜活的海鲜将重新回归我们的餐桌。据悉,8月1日起,东海桁杆拖虾渔船、笼壶类(包括蟹笼)和流刺网渔船将开赴禁渔线外的东海海域,进行捕捞作业,也就是说,美味的东海虾兵蟹将在禁渔期后,作为首批可捕捞的海鲜重新登上餐桌。

  对于吃惯了海鲜的江浙一带人来说,过去两个月是一段几乎没有鲜活海鲜的日子,最多靠的是一些零散的冷库冰冻品。市场方面预计,首批虾蟹上市后,很大可能成为市场的抢手货。目前,一些熟悉渔船的商家已经开启预售,每公斤百元以上的预售价,也是供不应求。

  吃货们期待了多日的梭子蟹,今年到底产量如何呢?开捕前,老渔民们、大小商贩们又各自忙碌着什么呢?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探访了全国最大的渔船避风港——舟山沈家门渔港。

  船老大两大理由判断:

  今年梭子蟹产量高

  火辣辣的太阳下,数以百只捕捞虾蟹的渔船整装待发,粉饰一新的外观,显得格外耀眼。

  下午1点多,船老大闻永飞带着伙计赶到渔港的“壹轮码头”,手上捧着一箱零食水果,“停靠了快两个月,趁最后几天打扫一下。当然,也要有些祈祷仪式,期待即将来临的开捕的日子里大吉大利。”对于出海捕蟹40多年的老闻来说,这是每年必不可少的习俗。

  码头边,不停穿梭着一艘艘全身绑满了橡胶轮胎的绿色运输船,它们负责接送船员从码头到自己的船上,这几天忙碌的时候,一天要跑二三十个来回。

  老闻是朱家尖月岙人,他的船长51米,宽6米,最多可以装140吨的梭子蟹。多年来,沿海一带公认“月岙蟹”是当季最为鲜美的梭子蟹,而在老闻看来,捕捞梭子蟹除了选对合适的海域,还有就是选好捕捞的时间。“我们8月1日中午就出发,每年几乎有定点的海域,去一趟要开半天。”老闻说,这次出海后,如果不碰上大风浪,估计会在船上待满一个月,“捕捞上来的梭子蟹,将有几天来回的运输渔船及时运到各地的渔码头。”

  今年梭子蟹产量如何?老闻也有自己的判断。“根据我多年的经验,今年梭子蟹应该是大年,产量不低。”老闻说,他判断的标准有两点:第一,去年梭子蟹产量总体偏低,根据一年大一年小的日常经验,今年应该是大年;另一点,是他们老渔民多年的总结,也就是今年农历八月十五,和公立10月1日之间差了半个多月,算起来是相差比较多的。一般来说,这两个日子差得越多,螃蟹的产量也就越大。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是由于农历八月十五的时候,海水温度逐渐转凉,而这个日子来得稍早,有利于螃蟹生长。

  说话间,老闻和伙计们搭上了运输船,整个码头符合8月1日出海要求的渔船,也正陆陆续续忙碌开来。

  迫不及待的吃货:

  预售200元一箱,生意异常火爆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渔老大忙碌准备时,不少吃货们,更是迫不及待。“有虾有蟹万事足,只要有这些食材,怎么烧都是道顶尖的美味。”浙江省有多个城市沿海,当地居民对东海蟹虾的痴迷,窥一斑可见全豹,“只要餐桌有蟹有虾等东海海鲜,各有各的做法,但各家都觉得自己的做法是最好吃的。”

  那么,8月1日开捕后,最早一批渔获什么时候可以供应到市场上呢?“一般来说,最早一批到杭州、宁波等普通农贸市场的时间需要一周左右,不过,有些鱼贩为了抢占头口水,会不惜一些运输成本,以少量供应的方式,将首批捕捞物在两到三天后,供应到一些私人市场中。”舟山“波记mini吃”的老板周程佳说,他们对接了几艘渔船的头批货,从7月26日起已经开售首批梭子蟹的预售模式,“打氧气,放冰袋,装泡沫箱,预售200元一箱,按照首日行情,我们成本价推广,预计当天每箱净重3到5斤。”

  事实上,这样的预售模式,让他们在螃蟹还未开捕的状况下,已经收到了不少订单,“我们准备了1万只泡沫箱、4万只冰袋,为了保证梭子蟹质量,每日精选限量发货,首日500箱仅两天已全部约满。”周程佳说。

  随着开捕日不断临近,吃货的力量,也让周程佳增派了预售人手。“现在我们总共安排了10个人,3个负责挑螃蟹,3个负责充氧气打包泡沫箱,还有4个负责运货。”周程佳说,不少杭州、宁波、上海的客户也在她那里预订了首批梭子蟹,“最快这个周末就能收到第一批货。”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开捕后,除了虾蟹是主力鲜活海鲜外,因为渔船的特性,也会带上一些少量其他品类的鱼类,比如南海的带鱼、黄鱼等,届时“吃货”们也可一解嘴馋。

  宁波市水产市场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今年禁渔期,市场上也出现了以液氮超低温速冻设备冰冻的海产品,因为保鲜效果更好,销量相比往年有很大的突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正确率95%以上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