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东海海域全面进入休渔期 温州市场上这些海鲜价格大涨

2019-05-08 10:12:30  来源:温州网 记者 胡超然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对于不少温州人来说,各式各样的海鲜是不可或缺的舌尖美食。可就当吃货们还没过瘾,就突然发现“五一”刚过,这海鲜不仅“瘦”了,还涨!价!了!

1.gif

  “4个手指头大小的小鲳鱼要40元一斤?”近日,去下吕浦农贸市场买菜的王小姐发现,不仅海鲜的价格涨了不少,连卖海鲜的摊位都少了许多。

  其实,是一年一度的休渔期到啦!5月1日12时起,东海海域全面进入休渔期。

  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浙江省农业农村关于做好2019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5月1日12时起我市将全面休渔,多种海鲜将在规定时间内被禁止销售。

  海洋伏季休渔起始之日起七日后至首批捕捞渔船结束休渔正式开渔之日止,禁止销售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龙头鱼、虾蛄等八种海洋捕捞冰鲜或者活体水产品。

00300583030_6e03146b.jpg

  5月7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菜市场、餐馆销售的海鲜悄悄涨价,市民爱吃的鲳鱼、带鱼、鮸鱼、江蟹的价格均有一半以上的涨幅。

  “最后一批海鲜卖完,菜场至少三个月都是冷冻海鲜,”下午,在市区大南门农贸市场内,记者发现正在营业的海鲜摊位数量比休渔期前少了三分之一,不少经营户都告诉记者,从明天开始,花再多的钱都很难买到新鲜的海鲜了。

  “鲳鱼半斤以上规格的每斤90元,小子梅鱼30到35元一斤,带鱼均价40元一斤,鮸鱼的均价也比休渔前涨了一半以上。”大南农贸市场一海鲜经营户周女士告诉记者:“别看这些海鲜个头不大,都是早上从浙福边贸水产城‘抢’来的新鲜货。”旁边一家水产摊位虽然有售江蟹,但个头较小,记者打听到,江蟹现在基本没货,市场上现在能买到的江蟹多是“五一”前的存货,四到五两规格的价格已涨到140至150元一斤。据悉,目前各个规格的海鲜均价都翻了一番。

00300583032_0b6bfe09.jpg

  相比农贸市场,餐饮店销售情况受休渔期影响更大。除了主打高端进口海鲜的餐饮店,以东海海鲜为主营对象的海鲜排档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水心的一家老牌海鲜排档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从临近休渔期开始,生意就受到了影响,客流量和营业额都开始出现下降的情况。“保守来说,批货成本至少上升了三分之一。休渔前四五十元一斤的鲳鱼现在已经涨到80-100元/斤,之前十几元一斤的水潺现在卖到了30元/斤,像带鱼、江蟹这些有时候直接卖断货了,有钱也进不了。”陈先生说,他们店里的海鲜只做高品质的新鲜活鱼和冰鲜,使用冷冻产品口感无法保证。

  陈先生告诉记者,市场监管相关部门已多次到店做过口头提醒,5月开始的7天过渡期过后,就绝对禁止买卖鲜鱼、冰鲜产品,检查、打击力度很大。所以进入禁渔期后,店里一方面是使用养殖鱼和淡水产品来替代,另一方面是购买小龙虾来“补位”。

  “不过今年小龙虾的拿货价高,最高规格的品种每斤最低要45元,这几天刚好碰上节日消费需求旺盛,市场里都拿不到货了,剩些小规格的也要25元一斤。”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上市的才是成熟版小龙虾,比起4月初的小龙虾要大不少,品质也好,批发均价基本都在每斤30元,同比涨两成左右。

00300583033_cfbef7db.gif

  陈先生坦言,每年休渔期间,大部分海鲜排档仍然会流失许多偏爱海鱼口感的顾客,而同时,因为钓上来的鱼普遍价格较高,点单的顾客相对也少很多,按照往年情况,平均客流量会减少一半左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