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降门槛 强合作 多帮扶 温州为社会办医开“良方”

2019-07-24 08:57: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艳琼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记者 王艳琼) 7月23日上午,温州市民张清就近来到家门口的民营医院和平国际医院就诊。借助医学影像云平台,医生直接调阅了他在温州市人民医院的CT片。完成一系列诊断后,张清就地进行医保结算。“在民营医院看病感觉就跟公立医院一样方便。”他感慨。

  共享公立医院就诊信息、就地医保结算,张清享受的就医便利,主要得益于温州优化社会办医改革推出的新举措。为助推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温州近日发布新政打破公立与民营医院之间的界限。新推行的20项政策,明确将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全市健康信息共享系统,允许社会力量与公立医院合办医疗机构,并引导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公立和社会办医疗机构间建立对口帮扶。

  作为全国首个社会办医疗机构试点城市,温州自2012年起就出台系列改革举措,全市催生社会办医疗机构2998家。“本次新政最大限度降低社会办医准入门槛,强化民营与公立医院合作,给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更多帮扶。”温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新政要求,温州鼓励发展全科医疗、特色专科、精准医学、医养融合、平台服务、中医药服务、智慧健康七种社会办医类型,取消个体诊所具体数量和布局限制;同时,把群众受惠面最广的全科诊所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政还明确在转诊、收付费、医保定点、信息共享等方面,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享有同等政策。

  留足发展空间,监管帮扶也并重。温州对社会办医项目给予投资奖励和贴息补助,对新获评综合等级和国家级、省级、市级的重点学科、重点专科、重点实验室的,给予1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的奖励。温州市卫健部门将健全医疗机构评审评价体系,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实施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的评审评价标准。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王坛镇上王村:绘美秀丽山村 共创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新风潮!西湖区餐饮行业在行动 邀企业代表共话“民生账” 前进街道办了场民生议政会 联合供销社打造一县一品 汇聚长三角探索渠道升级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