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衢州加速融入长三角 迈向国际大市场

2019-07-02 07:52:4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张桂芬

  万物竞秀、生机勃发的仲夏时节,来自3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驻上海总领事馆以及国际性商协会、企业等近百名代表齐聚衢州,畅谈“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未来。

  日前,2019“一带一路”(中国·衢州)国际经贸合作活动启幕,大花园论坛、项目签约、国际投资说明会、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等一系列对外经济合作交流活动举行,为衢州、浙江省内及周边地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了新平台。

  从“四省通衢”走向“衢通世界”

  走进位于衢时代创新大厦的衢州国际经贸中心,异国风情迎面而来。偌大的场地汇聚着来自韩国、斐济、俄罗斯等36个国家的展示馆、展览馆,分别展示着各国经济、文化、自然资源、投资环境……特别在进口商品展销区域,市民还可以在这里买到来自亚非欧澳四大洲近40个国家的特色商品。

  衢州国际经贸中心去年建成,如今已成为线上展销的窗口,和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窗口。衢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经贸中心将有效推动各国与浙闽赣皖四省九地市近3000万人口大市场的经贸合作,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象展示、投资环境展示和产品展销的重要窗口,以及各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也将成为衢州及周边地区产品走向国际的重要平台。

  目前,衢州已先后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关系,与世界13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700多家外商企业来衢投资兴业,50多家衢州本地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市场。

  承接区域经济红利发展数字经济

  融入杭州都市圈、进军长三角……如何利用区域经济红利,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衢州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和“四省边际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借风启航,聚智发力。近年来,以阿里系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先后落户衢州,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德(衢州)生物科技中心、中兴克拉物联网等高新项目也纷至沓来。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副巡视员傅晓认为,衢州应当坚持优势支撑合作,以项目推动一体化。“要梳理自身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同时,结合衢州实际,尽快谋划出一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科技创新、生态建设、公共服务项目和杭州、上海等中心城市展开对接,取长补短,积极融入。”

  记者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活动期间,长三角智慧城区合作发展联盟和衢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共同签署《智慧长三角示范基地合作共建框架协议》,智慧长三角应用示范基地和智慧长三角产业示范基地在衢州完成揭牌,这也标志着双方正式开启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实质性合作。

  打造国际未来社区的“衢州样板”

  近年来,“未来社区”“智慧社区”成为热门词汇。

  经对省内各地申报、多轮评审及综合比选,6月27日,浙江省发改委公布了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衢州柯城礼贤社区位列其中。

  未来社区要怎么建,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今年衢州市两会期间,衢州市与阿里巴巴签约新一轮战略合作,未来社区衢州样板合作启动。在2019“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上,衢州市与阿里巴巴联合发布《未来社区数字化操作系统白皮书》,明确了构建未来社区的数字化操作系统,提出了全国首个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的标准化、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目前,阿里云智能研究中心与衢州市大数据发展与规划局共同发布未来社区样板技术规划,先期在衢州柯城礼贤社区展开试点。

  根据规划,未来社区将通过系统化、模组化建设方式,在全面接入衢州城市大脑的基础上,融合阿里云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支撑起社区生活中相关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等九大场景数字化创新升级,提升未来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让孩子们边旅边学 淳安姜家镇这三堂课挺别致 浙江天台:三尺泥水沟沟里过的“主题党日”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