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税收征管之舟 踏上“一带一路”新航道

多国携手共建机制 首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召开

2019-04-18 17:17:0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微信图片_20190418150414.jpg

与会代表合影

  浙江在线乌镇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4月18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税收合作,改善营商环境”为主题的首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在乌镇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正式成立。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哈萨克斯坦等85个国家(地区)税务主管当局负责人或其授权代表,以及16个国际组织、多家学术机构和跨国企业代表出席论坛。

  去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随着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一带一路”倡议正为沿线国家(地区)提供了一个极具包容性的发展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投资企业中年纳税额500万元以上的已达1205户,资本流入的行业结构逐步优化;生产经营稳中向好,营业收入增长8.1%;投资不断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增幅达24.4%。

IMG_20190418_150612.jpg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开幕致辞

  论坛现场,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构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目的在于通过加强税收合作,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他也指出,为确保合作机制落地见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应从加强税收征管协调对接、制定务实合作行动计划、搭建互学互鉴实用平台三方面入手,共同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推进合作走实走深、走细走精。

  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中心主任Jeffrey Owens在做主旨演讲时同样强调,合作互助至关重要。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沿线国家,特别是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多元空间,利于共享好的做法和经验,“这些对话和交流将成为提高税收征管能力新的起点,实现更好的目标。”

IMG_20190418_150235.jpg

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中心主任 Jeffrey Owens

  作为一项重要议程,开幕式上,共有34个税务主管当局签字成为机制理事会成员;22个税务主管当局和国际组织签字成为机制观察员;11名国际知名税务专家加入专家咨询委员会,成为咨询委员会委员。

  据了解,本届合作论坛是首次由中国税务部门主导发起并主办的高级别国际税收会议,并成立了非营利性的官方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由理事会、秘书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以及专家咨询委员会构成。

  论坛期间,34个国家(地区)税务部门共同签署《“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与此同时,经理事会审议通过,分别在哈萨克斯坦、中国澳门以及北京、扬州利用和强化现有设施设立“一带一路”税务学院,作为区域培训与研究中心,将为机制成员国(地区)和观察员国(地区)税务部门提供培训,促进税收征管能力和纳税服务水平的提升。

  此外,在为期三天的议程中,与会代表将围绕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坚持税收法治、提高税收确定性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致力于提高跨境税收争端解决效率,构建增长友好型税收环境,促进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