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地铁5号线首通段昨开通试运营 城西科创大走廊更火了

2019-06-25 08:52:0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吴艇

  昨天下午3点,杭州市民翘首期盼的地铁5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试运营。首通段自东向西,依次是善贤站、拱宸桥东站、大运河站、和睦站、萍水街站、三坝站、浙大紫金港站、蒋村站、五常站、永福站、杭师大仓前站、良睦路站,共12个站。

  “5号线,我终于等到你!”昨天,特意赶来体验5号线首发的杭州市民不断涌入车站,迫不及待地想感受杭州地铁如何再次深度改变生活。“5号线是我们杭州第4条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杭州轨道交通的网络越织越大,以后不管去哪里都很便捷。”家住蒋村附近的大学生小朱指着站台上的线路图说道。

  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根据客流统计,昨天5号线首通段三坝站、良睦站和大运河站客流最大。截至昨晚9点,5号线首通段进站客流达3万多人,其中三坝站6000多人,良睦路站5000多人,大运河站3000多人。

  从良睦路站坐到善贤站全程5元

  昨天下午3点30分,记者从位于城北的善贤站坐上5号线,32分钟后,就到达了终点站——位于未来科技城的良睦路站。两站之间的间隔大约2—3分钟。5号线首通段运营服务时间和1、2、4号线相同,每日起点站首班车早上6点开始,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为22:30。开通初期,全天行车间隔为8分半钟。

  大家最关心的应该是票价,据了解,5号线首通段依然采用里程分段计价:2元起步,可乘4公里;之后4到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到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

  首通段如果从良睦路站坐到善贤站,全程要5元。

  其中良睦路站到杭师大仓前站、永福站、五常站,都只需要2元。

  良睦路站到蒋村站、浙大紫金港站需要3元。

  良睦路站到换乘站三坝站、萍水街站、和睦站需要4元。

  良睦路站到大运河站、拱宸桥东站、善贤站则需要5元。

  乘客点赞5号线细节提升

  5号线车型微胖,这是专为杭州设计的“混搭”车型——AH型列车,集合了A型、B型列车特点,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其中的“H”,就是特指杭州。

  在车体宽度上,从B型车的2.88米加宽到了A型车的3.08米。车门通过宽度由B型车的1.3米增加到A型车的1.4米,通行能力更大,能更好地应对高峰期的大客流需求。

  根据计算,AH车型可容纳1584—2260人,载客量是B型车的110%。

  5号线车型还在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增加了一些人性化的设计。随着车厢空间的加大,高峰期车厢内站立的乘客会相应增多,所以车厢顶部采用环形扶手,这是杭州地铁首次使用环形扶手。

  另外,还设置了双立柱扶手,为乘客提供更多扶握空间,这在杭州地铁史上也是第一次出现。

  “5号线车站的装修别具一格。”从杭师大仓前站上车的刘女士对车站风格赞不绝口。杭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特色车站的设计与杭城文脉融为一体,杭师大仓前站和浙大紫金港校区站都有高校的影子,和睦路站可以看出有运河文化的刀剪剑伞等元素在里面。

  “5号线列车的车厢宽敞多了!”“看,到站信息显示得很清楚,不用眯着眼睛看了!”“三坝换乘站在站台层就有卫生间,考虑得真周到啊!”……一路上,乘客们对5号线细节提升纷纷点赞。

  大大缓解城西城北交通压力

  地铁5号线首通段通车后,杭州地铁运营里程将增加到135.36公里,地铁线网首次覆盖拱墅区上塘、拱宸桥、小河、和睦、祥符等区块,西湖区蒋村区块,余杭区五常、仓前区块,人口密集的大城北区域地铁“空白”的历史画上了句号,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大城北区域的发展将如虎添翼,市民出行会更快捷、更舒适。

  值得一提的是,5号线首通段一路经过城西科创大走廊,串联起创业创新人群和生产力。首通车站良睦路站旁就是梦想小镇,也是双创周的主场,不少年轻创业者都选择在这里启航。杭师大仓前站附近有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以及未来科技城的核心区海创园,此外永福站和五常站也位于未来科技城范围内。

  “5号线的到来,让我们对未来的出行及生活充满畅想。”昨天,梦想小镇的创客宋宁也体验乘坐了5号线首通段,“我们公司约20%的员工居住在地铁沿线,以前需要自行驾车的员工,现在可搭乘地铁上下班,大大降低了通勤时间。”

  “交通的便利也会为未来科技城吸引更多新鲜血液。”在宋宁心中,地铁已不仅仅是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它也为城市里的逐梦者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大杭州的交通蓝图正加速实现

  今年年底,5号线全线将开通运营。这条将近50公里、40个站点的线路,是迄今杭州地铁线路中单线最长的一条。

  5号线首通段底下已经是一座“地下城”,它与周边很多商业体相连,初步统计已有二十余个商业体(住宅区)相连,不用穿越马路就能到达商场、写字楼或小区,超级方便。

  未来,5号线将成为一条旅游交通线路的纽带,一路穿起钱塘江、大运河、西溪湿地、老余杭南湖等水泊;5号线也是一条交通枢纽线,连通了火车南站、城站和火车西站;5号线还是一条生活通勤线,它穿越7个城区,一边连接萧山区,一边连接“双创区”未来科技城,还要一路连接到临安。

  杭州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5号线首通段实现通车后,市地铁集团将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今年年底实现5号线全线和杭临线通车。同时将全面推进各条在建线路,计划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拥有13条线路、总里程达516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大杭州的交通蓝图正加速实现,市民出行将会越来越便利。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展现新时代风貌 临安昌化镇在古镇记忆中传承非遗文化 杭州美食街餐厨垃圾该谁管?有关部门回应本网报道:将进行联合执法 余杭瓶窑镇“八运会”开幕 创建全民健身运动新氛围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