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今起开始升温 周末气温将破30℃

2019-05-08 08:27:28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杨晰

  昨天白天,阳光白云相伴杭城,阵阵东北风吹来,将市区内的气温又降了降,最高气温仅21℃。在不穿外套的情况下,还有些许凉意。

  到了夜里,许久未见的雨水“重出江湖”。不过这次雨水存在感并不强,局部地区小雨,时停时下,今天下午雨水就将安静退场。

  明天到后天,杭州将重回多云好天气,太阳大方露脸,有晾晒计划的朋友可要抓住机会。到了周末,雨水还将再次“光顾”杭城。相较今天的雨水,雨量会更明显些。

  气温方面,今天的升温列车已正式发动。具体来说,今天的气温与昨天相差不大,在15-22℃之间。周四到周日,最高气温将以每天增温2-3℃的速度,一路向上攀爬。周末两天,杭州将重回30℃+的“夏日”。

  在这“似夏非夏”的日子里,不少人的日子可不好受。晚上蚊子嗡嗡嗡喊个不停,影响睡眠;一觉醒来,身上也多了许多包,浑身发痒难受。没错,恼人的“吸血鬼”已先夏天一步,“闪亮”登场了。

  有不少人觉得招不招蚊子可能和血型有关,那到底是否如此呢?

  浙江省中医院湖滨院区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郑益志说,蚊子通常通过评估气味、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和人体汗液中的化学物质来选择受害者。也就是说,代谢越旺盛的人,越容易招蚊子。另外,穿着鲜艳的衣服也会起到一定的招蚊作用。

  被蚊子叮咬后,不同的人免疫反应程度不同,比如儿童、患有免疫疾病的人可能会出现大片红肿、低烧、荨麻疹等症状。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医治。而普通成年人,在被蚊子叮咬后的几天内,红肿、瘙痒情况就会消退。

  在蚊子包消退过程中,郑益志也给了些缓解被叮后瘙痒难耐的方法,“将炉甘石洗剂、花露水、风油精等涂抹在蚊子包上或者直接冰敷被叮部位,可以有效缓解瘙痒症状。”至于大家都很喜欢的“在蚊子包上掐十字”,他认为,更多是心理作用,实际并没有多少效果。

  “其实,想要避免这种痛苦,最好的办法还是不让蚊子靠近。”郑益志建议,大家在外出时,最好穿素色衣服,并戴上帽子,穿上长袖、长裤,保护裸露的皮肤。同时,也别忘了喷上驱蚊剂。如果想将其涂抹于面部时,应先喷在手上,再涂抹于脸上。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天气转暖,螨虫、蜱虫等其他“吸血鬼”也将陆续登场。螨虫是大家比较容易接触到的,一般出现在潮湿环境。被螨虫叮咬时,人体反应和被蚊子叮咬后情况相似,也可以用相似方法处理。而蜱虫主要出没在森林、草地之中,平时只要不去这些地方活动,就可以有效避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