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本周日又是大晴天 三月的雨都带着春天的气息

2019-03-01 10: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海旻

  2月27日,雨中西湖(拍友 里尔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今天是2月最后一天,杭州的雨水也稍事休息。但是2月下不完的雨,3月还要接着下。据省气象台预报,3月上旬前全省仍多阴雨天气,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水汽更丰富,雨量也会更大。

  明天全省又会迎来新一轮的降水,最大雨量集中在明天后期到后天。据省气象台预报,28日中午到夜里,浙南地区阴部分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偶有零星小雨。3月1日,浙西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中午前后起转阴有小雨。3月2日,浙中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其它地区阴有小到中雨。温度上变化不大,明天白天最高气温,浙南和沿海地区10-12℃,其它地区8-10℃。虽然有雨但因为温度算不上太低,所以近期湿冷感都不是很明显。

  同是下雨,和2月中旬的雨“持续性打击”相比,下旬的雨显出了“间歇性打击”的特征,而未来一段时间里雨水“间歇”的特征会更明显,气象学称为过程性降水。

  那到底什么样的降水是过程性降水?过程性降水指的是一次降水有从转雨到雨止的完整过程。比如,2月份从7日下到22日,杭州连下16天雨,这就不能叫过程性降水。过程性降水往往时间不长。比如,26日、27日下了2天,今天停了;3月1日、2日再下2天,3、4日停了;5日又下,6日又停了。像这样下了肯歇一歇的,才属于过程性降水。这样的雨,从上一场到下一场,互相之间不会拖泥带水。不像前段时间的雨是连绵不绝、不依不饶的。

  所以,这段时间的雨已然性情大变,让人有喘息之机。至少能晾晾衣服,甚至还有希望晒晒被子。

  据杭州市7天天气预报,3月上旬的主要降水出现在1-2日、5日以及7-8日,所以3-4日、6日都可以利用起来晾晾衣物。同时气温将会缓慢回升,1日受降水影响,最高8℃左右,2日白天最高温预计能上升到13℃,最低维持在5-7℃左右,4-6日白天最高气温在13-15度。

  过程性降水也意味着春天快要到来了。杭州气象台专家说,过程性降水其实就是天气变化加快,而这幕后的推手,就是天气系统移动速度加快。这有别于冬天,是春天才会有的特点。

  据悉,杭州常年入春时间在3月10日,距今仅10天。当然,每年入春时间都会有前后浮动。纵观杭州过去的68年,入春时间在3月10日前后5天之内的还不到四成,在3月底之前完成冬春交接的年份占到总数的92.6%。就此来看,虽然今年入春时间具体在哪天还是未知数,但在3月换季的可能性很大。

  虽然都是下雨,但3月的雨都带着春天的气息,湿冷的冬天终于要过去了,春光已然悄然弥漫。还有个近在眼前的好消息,熬过了周五、周六的雨水,3日也就是周日全省都会迎来大晴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