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最大村级抱团项目开工 共谋“乡村振兴”

2019-06-13 08:36:3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徐潇卓 董金格

  “开工!”日前,随着嘉兴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一声令下,该市百村抱团项目——智创时尚产业园在濮院破土动工。该项目总投资约12.77亿元,由桐乡91个行政村和丽水龙泉市9个行政村共同出资。这是目前嘉兴市范围内投资规模最大、参与村数量最多的一个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项目。

  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3000万元

  据了解,智创时尚产业园位于濮院镇北部高新技术园区内,占地58.34亩,总建筑面积约23.2万平方米。项目依托濮院毛衫市场、时尚产业,突出“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理念,规划建造5幢建筑,包括人才配套中心、时尚发布中心、智造中心、品牌研发和企业孵化中心,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展示、发布为一体的时尚品牌产业园。

  “整个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我们全部交由第三方公司进行专业化运作,具体将引进一些服装设计、生产、创业创新等方面的公司。”桐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的另一大特色是,它由桐乡与龙泉共同抱团建立,这不仅加深了两地间的深厚友谊,更有效增强了龙泉9个村的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和发展实力。

  据悉,项目实施后,每年将为桐乡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增加3000万元,并圆满完成桐乡——龙泉村企结对“消薄”任务。

  “强村十法”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早在2017年,桐乡就实施了嘉兴市首个32村抱团项目——聚晟创业园,经过两年来的建设与运营,项目兜底解决30个薄弱村增收难题,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和发展实力,年增经营性收入1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桐乡还不断探索村级经济发展壮大模式,总结了以“飞地抱团”为核心的“强村十法”,即“飞地造血”“抱团取暖”“退散进集”“要素交易”“产业带动”“村社联动”“美丽撬动”“三产服务”“电商孵化”和“政策扶弱”。

  随着一批富有农村发展特色和发展成效的新模式不断涌现,桐乡市的村级经济造血功能也在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桐乡共实施市级抱团项目2个,参与抱团村达123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70%,同时还实现了“飞地抱团”合作跨越县市的突破;实施镇级抱团项目18个,实现全市镇(街道)全覆盖。2018年,桐乡全市176个行政村经常性收入达3.52亿元,平均每个村达到200万元,经常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