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首开“红色之旅”概念高铁

2019-06-12 08:15:0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张世新 通讯员 潘放梅

  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嘉兴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7月10日零时起,嘉兴南站将首开4对“红色之旅”概念高铁,这也标志着嘉兴铁路将结束长期没有始发车开行的历史。

  打通西北、西南和北京

  到嘉兴的高铁直达通道

  嘉兴南站增开4对高铁列车分别为:至北京方向的嘉兴南—北京南G110/G155次1对;至西南方向的嘉兴南—玉溪G1422/G1421次1对、嘉兴南—重庆北D2212/3次0.5对、汉口—嘉兴南D3062/59次0.5对;至西北方向的嘉兴南—运城北G1954/1 G1952/3次1对。

  “嘉兴红色之旅”概念动车组列车开行后,从我国西北、西南、北京方向至嘉兴的高铁直达通道打通,全国各地旅客瞻仰南湖红船将更方便快捷。

  开启嘉兴打造南站区域

  综合交通枢纽的“起手式”

  目前,嘉兴南站日均开行办客列车205列,日均发送旅客15000余人次,2019年上半年客流高峰为20460人次/日。

  “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嘉兴市以综合区位优势和现有发展基础为依托,在积极争取通苏嘉甬、沪乍杭、杭绍台二期等高铁接入嘉兴南站基础上,规划将嘉兴南站打造成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并在嘉兴南站周边50平方公里区域,打造一个对标国际、对接上海、对话虹桥的高铁新城。”嘉兴市发改委主任章剑说,高铁嘉兴南站开行始发车,作为嘉兴市打造嘉兴南站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起手式”,必将进一步凸显和提升嘉兴南站的枢纽地位,完善嘉兴南站枢纽功能,更好支撑、服务高铁新城规划建设,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满足嘉兴与沪杭之间

  市民早高峰通勤需求

  高铁嘉兴南站开行始发车,也将更好地满足百姓的城际通勤需求。从铁路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嘉兴南站班次少、客流量大,已难以满足出行需求。铁路嘉兴车务段副段长陆永泉介绍,当初,嘉兴南站是按照日均6000人标准设计的,2010年10月通车后当年日均发送旅客3684人,而到2018年日均旅客发送就已达1.5万人次,最高日旅客发送达2万人次,已是当初设计标准的3倍多,而且还在继续快速增长。

  从高铁班次来看,早上6:40到8:00高峰期间,嘉兴南发往上海虹桥方向仅3趟高铁,对于上海通勤上班、商务、就医等旅客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嘉兴南开行始发车后,不仅可以解决到北京等重点城市的交通需求,加强了嘉兴与昆明、武汉、重庆等中西部城市的沟通联系,还分别增加了早高峰期间发往上海、杭州各3对、1对的高铁班次,较好地满足沪杭之间通勤交通需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