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从臭名远扬到香飘万里 看“华东第一养猪村”如何变身

2019-05-27 07:58:4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水清岸绿、四处见景,竹林村3A级景区已初现规模。

  日前,嘉兴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和多家企业签约,迎来新的发展。

  作为六年前的“黄浦江死猪”事件中颇受关注的“死猪源地”之一,竹林村当时“臭”名远扬,可以说用鼻子就能轻而易举地找到。

  如今的竹林村,早已走出昔日的阴影,变身3A级景区,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游景点,可谓香飘万里。

  全域退养,绿色发展迈新步

  在日前举行的竹林学稼论坛上,竹林村党委书记陈云华说:“正是广大媒体的鞭策,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生猪养殖虽然让我们致富,却带来生态环境无法承受之痛。痛定思痛后,我们决定全域退养,走绿色发展之路。”

  竹林人说干就干,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打响拆猪棚、保生态战役。

  2013年5月20日,陈云华带头拆掉了自家1206平方米的猪棚。“其实内心也有不舍,毕竟养猪每年会给我带来十多万元收入。”陈云华告诉记者。

  到2014年底,全村拆除近40万平方米猪舍,年生猪存栏量从15万头到清零,彻底告别了多年的养猪史。华东地区最大的生猪养殖地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养殖污染顽疾清除后,2015年开始,竹林村统筹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小集镇综合整治、省级3A级景区村庄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打造赵家兜、徐祥浜、沈家浜、竹林集镇四个美丽乡村示范点,辅以基础设施提升、“优美庭院”创建等,逐步解决水、空气、土壤污染等问题,恢复绿水青山,让大家重新闻到花草的香气。

  专业运营,乡村旅游再提升

  竹隐游船、竹里喷泉、芍药花海……这样的美景,谁会想到这里昔日曾是“臭”名远扬的“华东第一养猪村”?

  记者在村里采访,村民们说,前几年的大力度整治的确让整个村子环境变得好了,这两年的精心打造让村子越来越像个景点了,人气也越来越旺。

  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村里的民宿越来越多。原来,前年开始,竹林村就开启了以小集镇综合整治为核心,以打造景区村庄为重点的一系列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眼下,整个村庄的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人文内涵得以提升,高以永史料陈列馆、竹林村史馆、党建馆等陆续建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专业运作美丽乡村的嘉兴远景旅游,让竹林村朝着美丽景区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去年4月,嘉兴远景旅游入驻竹林村,合作成立了新竹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对竹林景区核心地块进行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管理。两个月后,竹林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又投入近2000万元,进行了景区村庄功能化提升改造。

  今天你再到竹林村,一个3A级景区已初现规模,“小猪快跑”“浑水摸鱼”等项目已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增长点。

  统计显示,今年元旦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3965元提升至2018年的31519元。

  令人欣喜的是,在竹林村,投身乡村旅游的村民越来越多,老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一个“水清岸绿、四处见景”的竹林村,向世人递交了一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完美答卷。

  美丽乡村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陈云华告诉记者,未来竹林村将打造红心工作室、竹林航空运动营地、清廉镜舍、竹韵人家、竹林百花园、新丰镇家庭农场联盟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